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綻放燦爛 了意法師乘願慈航

撰文:呂政達

我們敬愛的靈鷲山首座法師、教育院院長、世界宗教博物館執行長-了意比丘尼,於2023年元月6日寅時圓寂,他ㄧ生奉獻心力於國際弘法、宗教交流、文化教育等不遺餘力。

為感念法師弘法利生恩德,四眾及有緣善信齊力發起為法師誦經、持咒與善知識廣結法緣,祝禱法師蓮品增上,早日乘願倒駕慈航。

如有誦經持咒遍數,請於google 表單回報,僧團將於作七佛事時統一功德回向。

誦經回報表單連結:https://reurl.cc/rZGZY4

了意法師承擔心道法師「四期教育」課程的總指導師父,多年來了意法師盡心盡力投入佛法教育的推動,實際參與世界宗教博物館,我們常在靈鷲山上,或是永和的宗教博物館,遇見了意法師舉措從容,帶著開朗的微笑侃侃而談,他樂意分享給每個人,像陽光和風一樣的給人溫暖的感受。

靈鷲山教團從1989年創辦, 2001年世界宗教博物館開幕,到2009年,心道師父明確希望弟子們開始禪修第一關,了意法師即參與禪修教育的進程。

最早期,靈鷲山推展三天的閉關與禪修,大家從一開始就很珍惜;後來推展七天的閉關禪修,大家更滿足開心,因為平時都很忙碌,能享有七天的專注閉關禪修,是多難得的一件事。更沒想到,後來漸漸發展到十天,全山僧團還漸發展到二十一天;幾年後,更有了四十九天的閉關禪修。

了意法師受訪時表示,「1998年秋天開始,師父開始希望我們除了禪修,還要開始做四期教育的教材,使靈鷲山的修行有次第。」了意法師帶領團隊從這四期再去提煉出各自的特色。

這套教學法幫助了組織,可是海外、東南亞或大陸的區會,他們沒辦法每週去教,於是發展出了密集課程,三天內把這八堂課學會。

東南亞尤其馬來西亞地區的回應特別好,一開始就有一百多人學,第二年變成初階和進階同步開課,當地會長反應說,因在東南亞很少這種正性而有系統、有效的學習,而且他們很放心,知道不會學歪;大陸區也很喜歡這套學習法,因為次第清楚。

靈鷲山在大陸沒有寺廟和講堂,於是採取租飯店的方式,並提供法師們的飛機票和住宿費。

由每個人繳費時再加這些費用進去,難免多造成一些學習的經濟負擔,但沒想到招生狀況也是「秒殺」式的,很快就報名額滿。

了意法師表示,很高興有這套系統,使阿含期發展成功,當然可能也有缺點,但她從中持續反思,如何讓大家的學習更穩定,以進入更困難的般若期?

「除了數位, 另一個角度也讓我們去思考,靈鷲山從教育界吸收進來的信眾到底如何,如何讓他在次第裡?因為網路上的佛法如汪洋大海,自由學習的課程太多,誰想要被綁住般地先學這再學那?這個問題更挑戰了我們類似學籍系統,如何既開放又讓他們照次第學習。

我現在面對這兩個挑戰,覺得菩薩會保佑,因為只要很有信心,去確信、去做,雖然沒什麼經驗,但我們是出家人,只要有願力,有僧團的支持,有信徒的學習,這條道路也許短時間看不到太大幅度的效果,但我已經很幸運地在不是太長的時間,看到了漂亮的成果。我們的路還很長!」了意法師總是滿臉煥發振奮人心。

想當年,某個選舉日放假的午後,還是大學生的了意法師與同學結伴上山。那時,山上只有小殿、山洞和一大片荒蕪。心道法師坐在殿前,長髮長鬚,悠然自在,身旁跟著一位護關的老菩薩。天剛變黑,山上無水無電,遂點起蠟燭,在燭光搖曳間暢談天地。

漁火點點,繁星熠熠,了意法師對於這樣悠閒晨光,留下深刻印象,他不禁問:「師父,請問我有沒有那份根器可以學禪?」心道法師定睛瞧了瞧,說道:「你把你的阿彌陀佛放下,便可以學禪了。」下山後,了意法師每夜每夜睡不著,耳邊不斷響起海潮聲,一心念著山上,第二個禮拜就上山皈依了。

皈依之後,了意法師常回山,正智社與會計系的許多同學,更是時常隨著了意法師上山。有次下山途中,一位學長提起有個算命先生十分靈驗,大夥兒聽了興味濃厚,一同前往。紫微斗數一排下來,結果出奇地準,幾歲戴眼鏡、幾歲母親去世…每件事都說到點上,還提到了意法師未來是位慈善家,有美滿的家庭,斷斷不會走向出家那條路。

聽完,了意法師征征地想:「難道我的一輩子就是這樣而已?」頓時心中產生一股很強烈的失落感,算完命後,連夜上山,讓自己沉靜下來、專心思考人生的意義。

在山上的日子過得很是舒心,有一天,道明法師在定境中看見觀世音菩薩手持楊枝,從前山大門一面灑淨、一面走來。

霎時,一個極為宏亮的聲音響起:「阿芬!如果要出家,就在農曆十月十五日的午時。」聽見如此說,了意法師內心升起一股崇高的使命感,深覺自己是要走這條路、要做這些事的。

剃度當日,山中天氣一掃多日陰霾,晨光金燦明朗,心道法師一見到他便說:「來剃頭吧!」有別於一般法師皆在子時,順應觀音示現,了意法師於清晨落髮、午時圓頂,一心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圓滿後,身為第一個在靈鷲山上剃度的弟子,了意法師由衷向上師頂禮,他感恩心道法師,願意接引度化如此頑劣凡夫。心道法師寬慰說:「你們都不是凡夫來的。」

剛出家時,心道法師的弟子唯有法性法師、道明法師和了意法師三人。法性法師每日跟隨上師外出普照,道明法師則終日定於禪境之中,在山洞裡專注打坐,常常獨自一人的了意法師,除了打坐就是讀經,悠然不覺歲月流轉,過著一種時刻保持正念、不離般若空淨的自在生活。

後來,心道法師的徒眾日增,想要回饋社會的計畫亦漸漸萌芽。宗教文化園區的規劃、護法會的招集與籌備、無生道場的建設,法師們日夜奔波,期盼以各種面相傳達一念善心,安撫人心、滋養社會。

其中,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籌備重擔,落在了意法師的肩上,與靈鷲山之間的一段單純機緣,從此讓他接下了一份複雜的工作。

「籌備世界宗教博物館,是我的生命當中的一個關鍵點,它為我開展了弘遠廣大的視野。」回首過往,每一次的考察與諮詢,了意法師如同《華嚴經》裡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樣地,到處請益專業人士,多方徵詢及參訪世界上相關主題博物館及機構,一點一滴將上師想要呈現的理念與精神,逐漸落實。

「只要是對的事情,交給菩薩就是了。」心道法師堅定地說,「如果台灣社會需要這座博物館,那它就一定蓋得起來。」2001年11月,世界宗教博物館正式開館,提供人們一個認識各不同宗教的機會,提倡各宗教間自由對話,期盼消弭各宗教間的爭端與衝突。

開館以來,深獲國際及政府的支持與肯定,更匯聚各界團體及個人的交流與合作,「宗教的力量,真的超越一切。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創立,來自師父對於願力的堅持,更證明師父是一位具有遠見的人。」了意法師感動地說。

了意法師感恩上師給予機會,讓他獲得如此豐富經驗與精采人生。更感恩上師,以禪修帶領弟子,讓他們懂得從一段精彩當中,逐漸攝心、平淡下來。

第一次參加心道法師親自帶領的21日閉關,讓了意法師再度領受到明心見性的感動。

「一位能夠指引你超越生死的老師,真的非常重要。」在禪修中,遇見自己的本來面目,體會正面受持的能量,回歸真正安心之處,不在習氣裡輪迴,不在無明裡滾動,「這種安住的力量,唯有禪修才能釋放。」對於上師的教導,了意法師當下納受,放下我執,不斷淨除無明習氣,使自身更加清淨。「清淨,本身就是一種智慧。」了意法師認為,佛法是每一個心念的延續,隨時懂得奉獻,保有對眾生的那份愛,他期許自己不斷精進日夜觀修,願力永不退失。

回想來時路,送別了意法師,想起了意法師說的一席話:「我現在不會難過,因為『無我』之後,即使老闆一直罵我笨,我也覺得『無我』。我覺得人生過得很快樂,因為『我』是假的。」
我是假象空相,在佛法教育的路途上,了意法師已綻放燦爛。

Visits: 4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