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四期教育是學習成佛的簡軌

撰文.龍樹生命和平教育中心

心道法師對龍樹 EPL 青年畢業典禮開示

龍樹 EPL 國際青年生命和平大學習,今年 8 月 28 日於靈鷲山無生道場「歡喜地」舉辦第二、三、四屆聯合畢業典禮,重視青年學習的心道法師特別蒞臨勉勵,本文節錄心道法師為龍樹 EPL 青年針對四期教育的開示內容。

沒有教育就沒有學習的機會,教育就是航道、就是原則、就是法則。

學習後讓我們比較願意去做,而且甘願去做,到最後是自己願意去奉獻。沒有學習就沒有這些理路可以走,也沒有思想行為可以產生。所以我們還是值得在學校裡學習完整的「四期教育」。

「四期教育」是師父從修行中整理出學習佛法應該有的一個系統程序,是我們成佛的簡軌。所謂的簡軌,就是不用看完三藏十二部,從這個四期教育中就可以學習到佛法的核心。

阿含期:解剖看見無我的本質

「阿含」就是解剖學,將物質現象跟自己做一個分析,最後解剖到「無我」。四期教育,就是要了解自己是什麼?是什麼東西、材料組合而成的。什麼材料組合而成的現象,這個是名相。名相是內心戲,內心的戲和外在的色相有沒有關係?都叫做色相。

內心戲是什麼知道嗎?自己的想法,若它沒有外在的現象,是連接不起來的。所以內在的想法是色相,外在的現象也是色相,兩個都是色相,要解剖這兩個才知道我想的跟外面看到的是什麼?它都不是我,都是現象。

「我」是什麼呢?「我」沒有色相跟名相,把這個兩個掃地出門,就看到「無我」的本質。

阿含指的是我們要解剖自己來達到「無我」,這個是困難的。…(全文請參閱第311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