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以十項與心道法師相關的人事物,每項延伸出十種內容,總共匯集百種,名為「百供」,當年作為師父六十五歲壽誕的特別供養。幾年光陰悠悠過去了,回過頭來看,仍覺得饒具意義。

「上師百供特展」當年在靈鷲山文化走廊展出以來深獲好評,舉凡上山的靈鷲人或是到訪的遊客、香客,莫不佇足許久仔細觀賞,對心道法師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未能上山參觀的讀者,可別錯過以下精采的介紹。

十種師父最喜歡的花:

蘭花、牡丹花、梅花、蓮花、野百合、野生小芻菊、帝王花、曇花、柚子花、桂花。

十種師父最喜歡的食物:

緬甸果敢茶、雞宗菇、雲南小粒咖啡、稀豆粉、馬鈴薯、白蘆筍、蓮花包、綠蠶豆、水蜜桃、瓠瓜。

十種師父最喜的歡水果:

釋迦—追隨釋迦、同證菩提
蘋果—平等受持、證法得果
葡萄—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石榴—多子多孫、傳承有望
香蕉—共識凝聚、團結一心
水梨—出離世間、寂然淡雅
奇異果—簡單樸實、內涵豐富
柑橘—法味甘甜、吉祥圓滿
白柚—修白善法、福柚如意
柿子—利生事業、諸事吉祥

十位影響師父的上師:

一、釋迦牟尼佛。
二、迦葉尊者。
三、虛雲大師。
四、太虛大師。
五、本煥長老。
六、星雲大師。
七、緬甸國師烏郭達剌。
八、苦行大師—「密勒日巴」大師。
九、寧瑪巴噶陀傳承錫金毗盧遮那仁波切。
十、寧瑪巴噶陀傳承依怙主第十九世莫扎法王。

十個公案:

一、下雪的聲音:
一回,師於溫哥華弘法,一行人車開到一處視野遼闊之公園,司機停下來讓眾人於車內欣賞美景,時天空正開始落下花花白雪。師說:「把音樂關掉,我們來聽下雪的聲音。」頓時,車內外一片通透,屏息無聲。接著,眾人隨師步出車外,安靜地走在雪地上,一人停下腳步,納悶地問師:「師父,下雪有聲音嗎?」師側首問:「你有聽到什麼嗎?」
問者想了一會,答:「我只聽到一片安靜。」
師微笑說:「這就是下雪的聲音。」

二、玩心:
一弟子出家未久,好玩習氣仍重,常於山上逗弄尋笑。一日,師謂之:「你已經出家,還整天這樣到處玩?」弟子回說:「沒有啊,我人都在山上。」師說:「人在山上不表示不玩,你的心都在玩,跟人在玩,做事情也在玩。」弟子頗為心虛,靜默不語。師又說:「既然那麼愛玩,那你告訴我,什麼東西最好玩?」弟子想了又想,答不出。師云:「這個心最好玩,它時刻都在變。真愛玩,你就去觀照它,去玩心。」

三、聽:
師於山上領數名弟子至觀音道場附近之風動石教導禪修,傳言此風動石只要風一吹動,即能聽見石動之聲。有一弟子問:「師父,是風動,還是石動?」眾弟子此時皆憶起六祖壇經中「是風動,還是旗動」之故事,頗期待師之古今對照之回答。師淡然說:「一切萬物都在動,只要我們的心夠靜,就能聽見『動』的聲音。」另外還有:等待、找「我」、三心一心、不必轉彎、難、南北之分、出世法等公案皆深發人深醒。

十種皈依師父的動物:

牛、松鼠、蜜蜂、狗、貓、螞蟻、貓頭鷹、兔子、雞、鴿子。

十位師父的國際友人:

國際知名宗教學者及藏傳佛教專家Michael Von Bruck、猶太教拉比、以色列以利亞宗教交流機構創辦人Alon Goshen-Gottstein、國際名牌愛馬仕副總裁Simon Xavier Guerrand-Hermès、錫克教大長老Bhai Mahinder Singh、Fetzer 基金會執行長LawrenceE.Sullivan、宗博館設計者Ralph Appelbaum、聯合國首次宗教高峰會的主辦人Bawa Jain、印度靈性大師Sri Sri Ravi Shankar、國際知名學者Chandra Muzafar、斯里蘭卡佛教長老Ven. Sobhita Thera。

十類上師的弘法百事:

一、無遠弗屆的宗教交流,您知道師父一行人去過那些國家嗎?
二、您知道愛與和平地球家(GFLP)已經在十多個國家,舉辦過十三場回佛對談了嗎?
三、人道關懷從未停歇。
四、您參加過靈鷲山週年慶的活動嗎?
五、持續不斷的修行與弘法,期待與您結緣。
六、您感受過水陸空大法會的盛況與能量嗎?
七、您和師父面對面的說過話嗎?
八、您曾看過師父在此生活的身影嗎?
九、您有參與過辛苦累積的山上建設嗎?
十、身心靈都健康的禪修,您可曾體驗過?

十句最受益的師父法語:

一、慈悲一切,就會把對立關係消除,得到一切福報。
二、有智慧的人,什麼都可以享受,沒有智慧的人,只有享受煩惱。
三、用清淨的心看世間,世間即清淨,用解脫的心看世間,世間即解脫。
四、面對生命的生滅無常,應當要保持一心不亂,讓事情隨緣變化。
五、沒有放下的志氣,就沒辦法走長遠的路;沒有廣大的心量,就沒辦法容納百川。
六、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
七、真正的自由是靈性的自由。
八、一念善心,能破無盡幽暗。
九、修行,就是讓心在任何起煩惱的地方放鬆。
十、什麼是放下?就是不要因為一件事情,而影響了好幾件事情的快樂。

普賢十大願(師父最希望弟子實踐修持):

禮敬諸佛—禮敬一切眾生
稱讚如來—稱讚一切眾生
廣修供養—供養一切眾生
懺悔業障—無相的懺悔
隨喜功德—歡喜心、無障礙、除去執著
請佛住世—讓佛、法、僧常住
請轉法輪—傳播佛法、覺明一切眾生
常隨佛學—隨時不忘佛、法、僧
恆順眾生—平等待眾「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普皆回向—利益眾生菩提心

Visits: 1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