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卡盧文化

20年前見到這件大成就者像,當時根據工藝、風格和表面氧化狀態判斷是14世紀作品,因為沒有銘文,並根據造型認為是印度八十四成就者之一。

後來詢問幾位喇嘛,噶舉派喇嘛說是那洛巴,寧瑪派喇嘛說是熙日森哈。我認真查了許多兩者的相關材料,確實有找到一些近似的圖像,但不完全一樣。藏傳佛教圖像學最困難的正是上師的部分,因為同一人會有幾種不同造像,相同造形也可能是不同人,有些很近似,容易混淆,除非有銘文款識。請教之後沒有定論,但是已經從印度成就者改判有可能是西藏的成就者。

隨著參考資料越來越多,並見到幾件有銘文的相同造型作品,才確認原來他就是著名的藏釀嘿魯噶(藏地瘋行者)。瑜伽士行為本來就脫離現實,但偶爾有修為極高者其言行卻驚世駭俗,這樣的瑜伽士就被稱為瘋行者,藏地有三位著名的瘋行者,漢地有一位,就是大家熟知的濟癲。

由於很難找到介紹瘋行者的西藏文獻,問幾位喇嘛也語焉不詳。直到後來看到資料提到藏釀嘿魯噶的法名是桑吉堅參,再查,嚇了一跳,原來他就是米拉日巴道歌和其傳記的作者,他不僅是位大瑜伽士,也是位大學者,因為他的著作,米拉日巴才能為西藏家喻戶曉的大師。他生於1452,卒於1507。也就是說,這件作品只能創造於16世紀早期以後。

人的認知模式,在不知真相或缺乏確切資料的情況下,通常只能依靠比對或推論。這兩種方法能讓人的知識更淵博,或更快解決問題,但如果不夠嚴謹或使用不當,也會讓人犯錯而不自知,正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

Tsangnyon Heruka (藏瘋行者),黃銅鑲嵌紫銅,16世紀,後藏,揭諦樓藏。

Visits: 6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