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健康快樂的秘訣在「養心」您「上班」快樂嗎?

撰文.莊振家

「您『上班』快樂嗎?」對很多人而言可能是一個很難回答的簡單問題,因為有時快樂、有時不快樂,看當天自己的心情、老板的心情、與同事互動的心情。周遭的氛圍深深影響著您。

據統計調查,只有不到 25% 的人會帶著喜悅的心情去上班,有 75% 左右的人每天都在跟「上班」這件事在拔河。

有一段時間我常去南京東路與龍江路交接口附近的連鎖漢堡店買早餐,為了避開上班人潮,我大部份都是早上 7 點多去點餐,由於客人較少,會聽到服務人員的聊天,有句話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我太愛上班了」,而且不同時間內說了好幾次。因為這句話,我跟他們聊了起來。

這一句話在我年輕時,也常從我母親的口中聽到,已經很多年沒有再聽到有人提起。當時我問我的母親,為什麼那麼「愛上班」,媽媽給我的回答是:「去上班可以有同事、可以有朋友,能作多作,別人不想作的,時間可以就多作。時間過得很快,生活很充實又快樂,晚上睡得更好,當然喜歡上班。」

我媽媽是到 50 幾歲才從「全職主婦」轉行去上班,雖然一開始我也擔心她會不適應,但是在她上班後的多年歲月中,我感受到她是真正享受上班的快樂。事隔多年我又聽到類似又熟悉的話語,講這句話的服務員,名叫「陳蘭英」,我問她可以將名字寫進來嗎?她說沒問題!問她為什麼「太愛上班」、「太愛工作」?她回答我:「人活著就要動」,不是在家就是在工作場所,上班可以有同事,可以互相關心,能作就多作,每天又可以欣賞形形色色的「客戶」,生活過得多充實,時間又過得很快。她認為上班整天可以
享受快樂的時光,哪有任何「不愛上班」的理由。

這是多麼「正向」的態度,從陳蘭英小姐的身上我感受到,這不正是心道師父常常給我們的開示:

一、轉念: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眼光,改變週遭的環境,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境,心境若對萬事都美好,心境若不對就事事不順心,怎麼可能上班會快樂呢?所以要「轉念」來轉換自己的心境,這樣才有快樂的本錢。

二、珍惜當下每一個時刻:「酸甜苦辣」是人一生會面對的狀況,接受它,享受它,例如一杯咖啡、茶或果汁,有酸、有甜、有苦、有甘,何不帶著享受、珍惜的心情去品嚐呢?當您細細品嚐之時,您就會發現不同的咖啡都有著不同的特質,對於人一生的酸甜苦辣,如果我們細細品嚐,珍惜每個當下,或許您會突然感受到人生是彩色的。

三、找一個讓自己充滿熱情的小理由:別人的眼光是別人的,何必在意,就如心道師父開示的要有「願力」,找一個讓自己充滿熱情的小理由,不管您的生活面臨多大的困境,也要找一個讓自己充滿熱情快樂的理由,因為您的眼睛仍然可以看到美麗的世界,您的耳朵仍然可以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您的身體仍然感受得到環境的美妙,您還能健康的工作著,這不是最大的幸福嗎?

您「上班」快樂嗎?

這不是一個選擇題,而是一個必修課,正確答案只有一個,您一定要轉念讓自己上班快樂。哪一天當您想「上班」而上天不允許時,才想到為什麼沒有把握「能夠快樂上班的時光」,可能就已經來不及了。

來源:第310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