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同事11歲的姪女迷上「角落小夥伴」,在她單純的角落世界裡,每個親人都被冠上角落生物。

譬如說,她媽媽被封為「藍色粉圓」,爸爸由於體型的關係,當上了「粉圓普拉斯」。粉圓Q彈,是企鵝的最愛,但個性又彆扭,藍色粉圓因為每次都會剩下來,個性更彆扭……這個小女生說,她不能再講下去了,媽媽要看見她的留言,「恐怕連泡麵都沒得吃」。

小女生和兒子一起吃過飯,於是我和兒子也進到角落小夥伴的世界。我是灰塵,官方名稱是飛塵,兒子是落葉,小女生強調:「是很可愛的一片落葉。」官方名稱是雜草。

灰塵當然比炸豬排、炸蝦、企鵝更像是會聚在角落的物件。但日本人想像力就是不一樣,灰塵常常聚在角落,是吸塵器對付不到的地方,所以是無憂無慮的一群。我聽了小女生這樣解釋,想一想,「我真的很嚮往當一粒灰塵。」

這年來,兒子住在醫院,我們為他尋找安置的機構到處碰壁,大老遠地跑去接受評估,常常得不到確切的答案,氣餒之餘,又覺得兒子的命運果然就像落葉,在不確定的未來飄零。「不不,落葉是貓咪的好朋友,貓咪曾經救起落葉,帶到角落,讓他不要被踩,會常常幫他澆水,落葉的根部會吸水。」

從此以後,我們都在小女孩的角落生活,怕生、怕陽光,但灰塵和落葉卻組成樂觀二人組。

趙州禪師住持觀音院,清晨即起,灑掃庭院。趙州禪師手中掃帚劃過地面,發出沙沙的響聲。行腳僧人見狀,說:「想不到大和尚身為大善知識,身邊也有塵土需要打掃。」趙州禪師邊打掃,邊答道:「因為灰塵都是從外面進來的。」

行腳僧人走後,學僧問道:「灰塵如何從外面進來?」趙州禪師手中的掃把仍然沒有停下:「你瞧,又飛進來一顆。」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