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觀音背後的故事

卡盧文化

一件唐代的中原銅觀音,應是男相,但風姿綽約,被保存於西藏,品相完整,相當珍貴。

原有鎏金,因傳世歷千年撫惜而失金大部分,不過其溫潤銅色更顯虔誠、溫暖和神聖。

西藏是個神奇的地方,文明相對落後,卻傾盡全力保護其四周土地曾經出現的高度文化。佛教在印度已經被消滅,其三乘教法與經典卻被西藏完整保存下來。泛印度的各類造像,包括帕拉、尼泊爾、喀什米爾地區的作品,西藏都有拔萃的傳世品。

佛教雖發源於印度,但信仰與教法卻流行於外地,本土佛像不是被毀滅就是埋入土裡,為什麼?因為這土地有太多戰爭,為了種族或政權利益,異類文化與信仰被視為必須消滅的要項。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所謂的中國,現在要看唐代的傳世品必須到日本去,正倉院保存了唐代各種器物,包括寺院、精美樂器、器皿、織品等,日本人以保有唐宋建築和古文化為傲,而現在許多台灣人以去日本朝聖為榮。

什麼是印度?什麼是中國?什麼是台灣?如果是以土地為定義,那麼在這些土地上有太多民族、文化或政權來來去去,相互廝殺,或毀滅或融合、兼併。

所以,用土地來定義民族、文化、政權或歷史是很諷刺的事,特別是追溯既往或土地感情。

觀音,銅鎏金,唐,卡廬博物館。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