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佛法 數位時代企業管理的一盞明燈(上)

撰文.莊振家

在AI 及網路科技的催化下,無地域限制的智慧工作者(Mobile Worker)已經是一個趨勢,尤其在疫情的影響下更加速了此方面的進展,很多公司在這幾年逐步調整了工作內容及運作模式,而員工也適應如何彈性掌控自己的工作範疇。

在過去,有些公司只重視所謂的「專業能力」或者 SOP 的工作規範,疏忽了企業應該要形塑的工作態度,不小心形成了有些人空有一身武藝卻不願熱情投入的工作文化,然而在新形態的工作模式下,自主式熱情投入的工作態度是不可或缺的;平等、尊重以及夥伴關係(Partnership)的合作模式也變得非常重要,
這時候佛法就是最好的因應良藥。

有一則故事是真是假,我無法考證,簡述如後:多年前,一位留學生到法國留學,她發現當地的公共交通系統有一個漏洞,從此之後她便經常逃票上車──她認為自己還是窮學生嘛,能省一點是一點。畢業後她開始參加一些公司的面試,這些公司都是先熱情有加,之後卻又都婉言相拒。

一次次的失敗使她憤怒,她想,一定是種族歧視的關係。她請求一家公司的人事經理對於不予錄用給她一個說明。下面就是他們的對話。

「我們並不是歧視妳,相反,我們很重視妳。妳一來求職的時候,我們對妳的教育背景和能力都很感興趣,認為妳就是我們所要找的人。」

「那為什麼不錄用呢?」

「因為我們查了妳的信用記錄,發現妳有 3 次逃票被處罰的記錄。」

「我不否認這個。但為了這點小事,你們就放棄人才嗎?」

「我們並不認為這是小事。我們注意到,第 1 次逃票是在妳來我們國家後的第 1 個星期,檢查人員相信了妳的解釋,只是給妳補了票。但在這之後妳又 2 次逃票。」

「那時剛好我口袋中沒有錢。」

「我不同意妳的解釋,我相信在被查獲前,妳可能已有多次逃票的經歷。」

「此事證明了兩點,一、妳不尊重規則,妳擅於發現規則中的漏洞並惡意使用;二、妳不值得信任,而我們公司的工作是必須依靠信任進行的,因為如果妳負責了某項工作,公司將賦予你許多職權,我們不會設置複雜的監督機構,所以我們沒有辦法雇用妳。」

然而,真正震撼她的,卻是最後提到的一句話:「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聰明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專業能力固然重要,是「把事情做對」的基礎,而正確的態度及價值觀,卻是指引我們「去做對的事情」。

如果我們把公司看做一個虛擬的人,正確的態度及行為就是這一家公司的智慧及靈魂;公司的智慧及靈魂需要正確的理念將每一個人串連起來,讓身為無疆界的工作者都能「自主、主動自發」,而要串連及激發這樣的思維,「佛法」就是最好的一盞明燈,例如:正見及正思維。

如果企業中大家都用正向的思維、正當的見解來看待任何一項工作及職務,您就不需要擔心分工不均,合作不來的問題。

我們如果能夠將其中一部分融入企業管理中,相信任何無地域界限的工作者,都可以成為主管們放心的頂樑柱。

「人」是微妙的動物,當您供應的是善良的養分,成就的是善良的成長;當您對待的是誠信的模式,就會造就多數人的誠信以對。很多管理理論層出不窮,然而在數位時代下,每個人逐步走向無疆界、隨處可工作的新型態模式,這時候「佛法」將成為數位時代下企業管理的一盞明燈。

來源:第30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