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熱浪是天災還是人禍

撰文.楊宏國

到了七月,北半球國家有一個相同點,就是熱,熱到人體無法承受的熱。平常七月間,緯度比較高的日本部會比台灣熱,現在卻顛覆了過去的紀錄這是氣候險險的危機。

我們想推薦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的資料,因為過了一些時日來看,環保問題仍然嚴重。

2013年8月8日,台北氣象站測到設站以來歷史最高溫39.3度,媒體紛紛用「熱浪」來報導這次異常高溫事件。回顧過去,熱浪可說是惡名昭彰,1995年在芝加哥奪走600多條人命;2003年的歐洲熱浪更導致3萬多人死亡;而2013年這一波熱浪或許沒這麼致命,不過卻同時打破中國、美國、英國多地的最熱紀錄。不過,究竟什麼是熱浪?成因是什麼?跟全球氣候變遷又有什麼關係呢?

一般而言,熱浪多與大氣中的高壓系統有關,當高壓系統盤踞在一地上空時,因為高壓中心氣流下沉,不易成雲降雨冷卻地表,地面附近的空氣被持續加熱直到超過平均的氣溫。目前世界各國對熱浪並沒有一致的定義,而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公布的熱浪定義為:連續5日氣溫高於歷年最高溫度平均值 5℃以上。根據此一定義,臺北市須連續5天出現39.3℃高溫,才符合熱浪的天氣定義。而國內氣象學者建議制訂台灣的熱浪標準,例如連續3天或5天出現35℃或36℃以上高溫即為熱浪,中央氣象局也正在規劃適用於台灣的熱浪定義。

熱浪近年來發生頻率與規模都有擴大的趨勢,這是否是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呢?

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氣候學家詹姆士‧漢森(James Hansen)說道:「任何年紀夠大、記得1951〜1980時氣候的人,都能指出氣候變遷確實存在,尤其在夏天。」漢森率領的團隊利用1951〜1980這段氣候相對穩定的時期作為基準,量測異常氣溫出現的頻率與規模。根據他們的分析,全球平均溫度自那時以來已上升攝氏0.5〜0.6度,並在部分地區造成巨大的影響。自2006年以來,全球約有10%的陸地,受到極熱夏季(比平均氣溫高攝氏3.5度)的影響。

漢森的研究並不是第一篇探討極端氣候與全球暖化關聯的學術文章,然而卻是首次明確主張溫室氣體需要對炎夏與熱浪負責。但這樣的斷言引起氣候學家的爭論。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氣象學家馬丁‧赫爾林(Martin Hoerling)便指出,從更長期的氣候紀錄,看不出溫室氣體與個別熱浪間的關聯。他表示溫室氣體與全球的微幅暖化並不能充分解釋極端氣溫的成因,而是因為自然本身的差異性造成極端氣溫,全球暖化只是強化這個差異。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NCAR)的氣候學家凱文‧崔伯斯(Kevin Trenberth)則說,漢森的研究能讓一般大眾了解全球暖化的趨勢,以及人類活動在大氣系統中扮演的角色。崔伯斯憂心,會有人會對此研究做出錯誤的結論,也就是「人類並未造成任何影響。」他認為,「極端氣溫絕對不會只是由人類所造成,也不會只因為是自然的差異所導致。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