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核心與圓圍的平衡心世界

撰文.陳瑞貴

當事情紛至沓來,會頓感毫無頭緒;面對突現的狀況或事情,會感到慌亂、焦慮。

這種現象不僅出現在個人生活中;當面對事業抉擇或前景遽變時,也會出現不知所措的紊亂狀態。

究其根源,或許來自於對生活或事業欠缺清楚的認識與輕重平衡的拿捏。

甜甜圈原理

我們生活的一切是動態的,未來更是不確定與不穩定的。如果無法認清生活的本質,並做出適當的平衡抉擇,將可能陷入事象的弔詭與生活的矛盾之中。例如我們經常喟嘆,終日辛勤忙碌,幾乎找不到休息時間去享受包括薪資報酬的工作成果;一旦有了空閒,卻不知道如何享受悠閒。

這種現象也出現在我們的事業上,例如舊事業和新事業並存之際,不知道何者為輕?

何者為重?資源應該如何做到最適切的分配?

在日常生活中也會出現這種弔詭的現象,例如既要在職場上追求嶄露頭角、創業有成,又要成功扮演父母親的角色,當兩者出現角色間衝突時,又要如何掌握分寸?

針對這種弔詭困惑的狀態,未來學者 C.Handy 在其蹺蹺板遊戲原則中指出,當面對不確定狀態或前景時,為了連續性、方向性的發展,可採取的策略思考方式之一就是追求平衡的甜甜圈原理,即把看起來難以兼顧或衝突的事象進行合理的配當,就可使兩者並存並獲致未來的動態連結與發展,例如:同時發展全球化並兼顧在地特色;同時提高生活品質且維護自然生態。

核心與圓圍

弔詭是一種衝突、矛盾、或不一致的現象。

這種現象經常同時出現在工作之間或角色之間。

要解決這種現象並使其獲致妥適的並存,就需要甜甜圈原理的思考方式,也就是:思考平衡甜甜圈中間部份的核心(core)與外圍部份的圓圍(bounded space)。

「核心」是「必須做的」,「圓圍」則是「能夠做的」;「必須做的」是一種「責任(duty)」,「能夠做的」則是「職責(responsibility)」。例如:接受薪資的工作就是「核心」、「責任」,工作之餘擔任的志工,相對而言,就是「圓圍」、「職責」。

甜甜圈的核心責任與圓圍職責需要適當的比例,如果核心太大,或圓圍太寬,都不能成為完美的甜甜圈。

如:終日埋首工作,就是一直為核心責任所牽絆,而疏於利用圓圍職責,去做有意義的事或開創具有意義的人生的工作狂;相對地,如果花太多時間在非主業事務上,就可能被視為不務正業或遊手好閒。

再如企業,經常會面對營利與員工福利兩者目標兼顧並存的弔詭現象,如果企業專注營利,過度擴大核心責任,忽視員工福利,就會被視為「血汗工廠」;企業的營利與追求遠超乎核心責任,仍需兼顧圓圍職責。

因此,80 年代以後的企業希望員工應利用休假充分休息,因此,逐漸不再採用金錢鼓勵員工加班;甚至採取「懲罰」策略,不支加班費給不休假的員工,強迫員工休假,藉此達到既兼顧營利且鼓勵休假福利的目標。

對員工而言,也可擁有一個核心和圓圍平衡的有意義工作。

平衡心世界

心道師父曾言,一切都在變,只有靈性不變;面對動態的弔詭環境時,並指出,要從心互動做起,讓心和平與寧靜下來,不要「著境生心」,不因是非善惡的分別取捨,讓內心失去平衡,「以不沾黏的心與覺性,回到覺性做不沾黏的工作」,也就是「回到本來」。

通過此等「禪」的過程,我們或可徹底揭露生活、工作和事業的內容,從而發覺責任與職責的分野,並重新組織與設計出妥適的核心與圓圍的平衡心世界。

來源:第306期《有緣人月刊》


(本文作者曾任淡江大學副教授,未來學研究所所長,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 編輯,《明日世界》雜誌總編輯,美國世界未來學會專家會員。著有《把握當下,前瞻未來:變遷未來的因應之道》,《未來學》(合著)及《千禧未來》(合著)等書。)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