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地層下陷背後的國土規劃

撰文.顏靜

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是台灣農村的一個奇特的現象。尤其在雲林這個傳統的農業大縣,最近地層下陷又變成了一個熱門新聞。

早在2015年,高鐵沿線地層下陷,監測報告出爐,彰化、雲林有3處地層下陷擴大。雲林縣政府就表示,將加強查緝超抽地下水,並禁止新挖水井。

抽水馬達不斷運轉,把地下水抽到農田裡灌溉,這樣的景象,在農業大縣雲林隨處可見,但雲林地層下陷的面積,達到四百多公頃,最近又因為高鐵雲林土庫區段地層下陷嚴重,引發安全疑慮,水利署要求縣政府,必須封閉高鐵沿線違法開挖的一千多口農用水井,不過,當地農民也有話要說. 實際走訪當地,路旁用來引水灌溉的溝渠,已經乾枯見底,農民只好自己鑿井抽取地下水灌溉。當時雲林縣政府說,目前農民抽用的淺層地下水,並不是造成地層下陷的主因,封井根本無法解決問題,縣長 蘇治芬建議水利署,在禁抽地下水的示範區域,推動綠能科技產業,不過,當地環保團體認為,這也無法根本防治地層下陷,問題是出在雲林農業、工業用水分配不均。

環保團體指出,因為集集攔河堰阻斷濁水溪上游水源,直接接管輸水給台塑六輕,作為工業用途,才導致下游的農田沒水灌溉,迫使農民自行鑿井取水,如今,水利署把他們當作地層下陷的元兇,要求封井,根本是倒果為因。

雲林縣政府也強調,封井等於斷了農民生計,中央如果沒有配套,縣府決不會冒然實施。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先前示警雲林地層下陷問題嚴峻,李鴻源今表示,政府多年來為防地層下陷祭出多項防治作法,他認為根本之道應是幫農民找到替代水源,回歸水再利用也許就是穩定水源的解方。

另外,他認為台灣稻米供過於求,雲林應不需要那麼多稻田,國土計畫可以都市計畫角度推動精緻農業區,以保留一定比率農田,保障區域內穩定用水量及水質,區域外則農地釋出,減少農業用水及加值轉型。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