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回歸方寸──守住自己的心

撰文.莊振家

COVID-19 的疫情衝擊我們的生活已經有兩年了,在這兩年之中,我們的生活習慣都被迫有著不少「不得不」的改變。

習慣的養成是需要經年累月的,例如:所有運動員每天都在反覆鍛鍊,而且是重複不斷地練習相同動作,讓它變成自然反應、變成習慣;所有音樂家,不管小提琴、大提琴或鋼琴,也都需要透過不斷重複練習及思考原著作者的心意,才能達到無限熟練而成為專業領域頂尖。

不管是「好習慣」或「壞習慣」,當養成之後,要改變似乎就會變得很困難,這是為什麼大家都不希望養成「壞習慣」。

一年之計在於春,現在又是一年的開始,您有沒有想過要養成什麼樣的「好習慣」呢?

在這裡提供一點點想法:養成「快樂」的習慣。

或許您會驚訝,「快樂」是一種心靈及個人心境的體悟而已,它可以是一個習慣嗎?

它可以被養成嗎?答案是肯定的。

當您養成「快樂」的習慣,那您的一生就會非常富足,生活就會非常充實。

如何去養成「快樂」的習慣,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一、每天醒來告訴自己:「活著真好」

對一般人而言雖然只是睡了一覺醒來,但是不曉得有多少人是這一覺再也醒不過來;而一個人的醒不過來會造成多少人要忍受悲歡離合、天人永隔的痛苦。反觀我們可以安然醒來,除了自己該開心,也避免了讓身邊的人陷入「痛苦的危機」。

所以每天醒來第一個念頭,告訴自己:「活著真好。」

二、睡覺前告訴自己:「我真幸福」

因為您有床、有被窩、有一個家,不管是豪宅還是簡陋的舊房子,至少是一個您能安心躺下來睡覺的地方。

在同一個時空裡,地球上有多少人無家可歸,露宿街頭,找不到可以安心睡覺的家,可見我們有多幸福,所以睡覺前一定要告訴自己:「我真幸福。」

三、善用筆記本為您代勞

當您遇到不如意的事、當您心情不好時,請將這些生活上的不愉快寫在筆記本上,寫完告訴自己已經都記下來了,不會掉了,然後就把它們從腦海中除掉。

筆記本不會煩惱、不會生氣,讓筆記本牢牢地代替您去記住這些不愉快的人、事、物,您就可以繼續過快樂的日子。

四、做一些勞力的事

勞動可以讓您紓解內心的壓力,例如我們回聖山朝山,內心虔誠地三拜九叩,由於手腳都要動,無形中壓力就紓解了。

可是您沒辦法天天朝山,那就改成運動,如果沒機會運動,那就打掃家裡或拖地。

只要動用到手腳去做事,壓力就會得到暫時的紓解,但不可以邊抱怨邊做事,那是沒有效果的。要以「歡喜作,甘願受」的心情,才能夠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常懷感恩心

生活中要常想也要常說:「有您真好,有大家更好。」雖然講這句話並不一定能讓您完全忘卻煩惱,但是隨著感恩的心、善意的表達,您會發現久了之後您的磁場是會改變的。

當擁有善的磁場,自然心境就漸漸地快樂起來,誠如佛說:「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您散發出去的善能量愈大,則回饋的能量也會愈大,只是什麼時候,我們不知道,因為神自有安排。

六、轉個念頭,「您作了一件善事」當生活中面臨不如意,甚至感覺被欺負,例如:工作上好像都是您「能者多勞」或無緣無故受別人的氣,不要因此心生不愉快、認為上天不公平,給自己一分鐘轉個念頭,「您作了一件善事」,因為您將別人的氣化解了,對方暫時少了一個氣,這不是做了一件善事嗎?

不要把氣接到自己身上,惹得自己不愉快。

養成快樂的習慣每個人要養成「快樂」的習慣,方法可能各有不同,但是萬法歸一,就是修自己的心境。

除了透過一些技巧之外,常修「佛法」、勤練「禪修」,可能是最佳方法之一。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裡,能夠在靈鷲山「愛與和平」的薰陶下,養成「快樂」的習慣,讓自己活出「快樂的人生」。

來源:第304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