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當有情陷落

撰文.楊宏國

那年,福隆觀音文化節中,有一個「傳簡訊給觀音」的活動,一開始,是為了讓年輕人跟觀音搭上線。這一代,不是手機,就是電腦,幾乎隨時隨地都在虛擬世界裡遊走,用這樣的方式,很方便接近他們、吸引到他們,當然也比較能聽到他們內心的想望。

這個活動得到好的迴響,網路、臉書上,每天湧入許多訊息,有些寫得很另類,像「火星文」,然而我們也看到,多數人習慣隱藏在網路和手機的彼端,藉著簡單幾個字,表達出一個集體的「世間音」:反映現況的娑婆世界,煩惱如恆河沙,不可勝數。一個輕鬆的活動,為有情世界人們搭起一座橋,即便這樣一種虛擬的連訊方式,當你陷落在煩惱間,還真希望有人能夠「聽見」自己的呼喊或低語。

有人能聽見你,然後,能夠善意地回應你,簡單地接納你,完全地包容你,這就是眾生內心共同的想望吧。在荒渺的輪迴中,我們一心應叩,那種無助感,就像漂流到了荒島,流放出瓶中信,你日夜盼望著潮汐帶來一絲希望,早日見到有人因為求助訊息,前來搭救你。

或許人們還有一種心聲會浮現出來,唉呀!佛陀縱有無量智慧,畢竟已經過去二千五百年,無法搭救現在的「我」,那種無依的心情,將信將疑。「我」─這個「我」,泛指所有人的心情,這個「我」要面對經濟、生活、感情、社會生活裡的諸般煩惱吧,然而,當遇到萬般煩惱,只有「離苦」的想望是一致的。我們一心想望中,尋求佛陀智慧的引導,雖然佛陀已經故去,仍然遺留經典紀錄作為人間智慧的火種,讓我們憑依。

在傳簡訊給觀音的訊息中,或許只是簡單幾個字,或許只是祝願父母身體健康、家庭婚姻美滿幸福,或許是盼望此身能脫離輪迴,不再重回娑婆,我還是期許大眾,在內心深深感應迴鳴,如同寒夜得老友促膝長談,如同病難時得親眷關懷陪伴。是不是感覺到日子不好過啊?心道法師希望大家能時常閱覽佛經、接近善知識,把這些當成是生命中最好的朋友,發願終生相伴,如此才有機會領略《法華經》〈安樂行品〉所提的,常住身口意的安樂行。

《法華經》中佛陀提到安住四法,有住忍辱地,也談到對治嫉妒、怨嫌、疑悔、惡口的法門。這些狀況常常遭遇到,譬如,當你陷落在遭人嫉恨,或者當你善緣不足,怨艾別人的福報時,請試著轉換想法,想像別人可能曾經付出更多的努力,甚至有很多你不注意的優點,試著想像每個人都有我們該學習的優點,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或許你的命運也開始改觀了。別人現世的福報,或許是過去世結過很多好緣,你該懺悔自己過去未能結好緣,應該心懷讚嘆,轉變讓自己陷落其中的嫉恨與嗔心,如果你還一再升起負面情緒,鬱結不清,表示你仍深陷其中,拒絕福氣的降臨。

因應心情的起伏好壞,請試著觀照那一切皆是如夢幻泡影的有為法,你所擁有的,別人所得到的,其實都不過短暫無常的現象,無須那麼的執著。我們只有積極去創造良性循環的善緣滾動,讓自己的心種好因,釀善果。我們的身口意就是一圃豐收的葡萄園,嫉恨憤怒、種種阿修羅心不會在將來,為你釀成醇香的葡萄美酒。

在禪定裡找回你的本來,在慈悲裡升拔你的陷落,有情種種真實如臨,似乎難以參透,如一座藤蔓糾葛的大迷宮,然而當你自覺孤獨、無助,覺得情緒就快如火山爆發時,請記得時時返回無造作的原點,還原清淨的本心,時時觀照外境的如幻。

 

Visits: 2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