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給一個空氣清新的所在

撰文.楊宏國

你有沒有注意過,台北市有空氣品質維護區新政策,實施也一陣子了,但你覺得都市的空氣品質有感善嗎?

臺北市政府公告「第二期空氣品質維護區」,劃設範圍包含臺北國際航空站(松山機場)及北市三座垃圾焚化廠(內湖、木柵、北投),從111年1月1日起進入空品維護區之柴油車應先取得優級自主管理標章,機車應完成當年度定期檢測,違反者按車種可處新臺幣500元至2,000元罰鍰,最高可處6萬元罰鍰。環保局提醒車輛駕駛人屆時注意相關規定,以免受罰。

罰則是有,但是民如果不去配合,對空氣氣品質的維護,單想靠一條行政規定是不夠的。

進入這些熱區,主要管制對象由柴油大客車延伸到柴油貨運及垃圾清運的車輛,自111年1月1日起,未符合管制規定之車輛行駛於空品維護區者將先予稽查勸導;自4月1日起,違規車輛將直接取締告發,首次罰鍰金額依車種分別為機車500元、柴油小貨車1,000元及柴油大客貨車2,000元。

110年元月上路執行的「第一期空氣品質維護區」包含市府、臺北及南港等3處交通轉運站;陽明山公園、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和臺北101大樓等6處觀光景點。3站6處空維區管制後柴車優級自主管理標章取得率從110年1月的75%提升至11月的99%;機車未定檢違規率也從110年1月的1.9%,下降至11月的0.5%。

為了大家一起來愛地球,除了這些熱區外,我們應該建立一個共識:讓柴油車早日走進歷史。柴油車排放的廢氣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且因載客、載貨或清運垃圾等不同的使用需求,常需穿梭於臺北市各行政區之大街小巷,影響民眾呼吸健康。

我們生活在城市裡的大多數居民,也有權力要求一個空氣清新的生活環境。這條規定應該只是起點,為了生活和生命的權利,我們還有更多需要努力的目標。

Visits: 1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