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朝向淨零 發展電動車

撰文.紫式部

台灣機車數量驚人,所以碳排放在全世界的排名也居高不下,現在我們要響應愛地球行動,就必須正視這個問題,也邀請您來一起動動腦筋,怎樣兼顧交通的便利性,同時又可以減少碳排放量。

過去有專家想到在都市裡實施機車稅,或者依據車牌號碼,限制單日和雙日進入城市的機車。但在民主的時代,顯然要採行有其難度。

號稱是環保總統的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則想到一個釜底抽薪的辦法,由政府出資鼓勵電動車。根據外電報導,拜登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目標是要讓美國政府在 2050 年實現全面碳中和。美國政府將花費數十億美元購買電動車、將聯邦政府機關建築物升級,並利用公權力轉向潔淨能源。

根據 報導,美國政府會先在 2027 年停止購買燃油車,而到 2035 年時,就得全面採用電動車。

如果這項計畫讓原先制定的 2050 年實現全面碳中和能夠實現,到時碳排放可望降低 65%。根據該計畫,聯邦政府機構建築物也預計在 2032 年降低碳排量 50%,並於 2045 年實現「淨零」(net-zero)。

科學家早就提出忠告,如果要防止全球氣候災難,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已經是最底線了。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法學教授 Sarah Bloom Raskin 指出,政府需求是重要的驅動力,就算尚未通過立法,採購官員對外發出的「訊號」(signal)通常也會驅動市場快速發展。

看看美國的新政策,想想台灣自己,全面發展電動車,逐步汰換燃油機車,是我們可以努力考慮的方向。

Visits: 1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