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種種相性非性涅槃

撰文.鄭振煌

第二種是種種相性非性涅槃,「種種相」指種種法相,也就是萬事萬物;「性非性」,「性」是指自性,即有;「非性」就是空或無,也就是執著種種法相亦有(指五現涅槃:執著欲樂及四禪為涅槃)亦無(指七處斷滅:執著人、天、四禪、無色界斷滅為涅槃),如果能夠如此了解,就是所謂的涅槃。

種種相性非性涅槃又分成三大類:第一大類執著色究竟天為宇宙的主宰神。第二大類執著大自在天為宇宙的主宰。第三大類就是順世外道執著地水火風為世界的基本元素。只要回到這個源頭,就可以證涅槃。換句話說,這些外道認為眾生之所以輪迴,就是因為脫離了造物主、脫離了源頭,因此痛苦煩惱。

(一)第一類的外道執著色究竟天。色是色界,究竟天是色界裡面最高的,也就是第四禪天最高的一天,稱作「色究竟天」。第四禪是屬於捨念清淨,捨受而念清淨,捨受是有,又是捨,又是無;念清淨,是有念,可是念是清淨,雖然說念清淨,卻還有一個清淨的念,這就是所謂性非性。

有一類外道執著第四禪天為涅槃的境界,認為一切眾生、一切有情、無情都是從色究竟天所流出來的,如果能夠跟色究竟天合而為一,就稱作證涅槃。

(二)第二類外道執著大自在天,以為大自在天就是涅槃。大自在天是住在欲界的最高一天,稱為他化自在天,泰國的四面佛就是他化自在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大自在天。有一類外道認為大自在天就是涅槃的境界,所有一切有情、無情都是大自在天在主宰,是大自在天所生出來的,因此認為大自在天就是涅槃。

所以就有所謂四面佛能夠掌控人間的種種升官、發財、愛情或者長壽等。人所需要的一切,大自在天都可以滿足,這是第二種的種種相性非性涅槃。因為大自在天是他化自在天,所謂他化自在天就是他自己很自在,能夠享用其他眾生所化現出來的一切。

(三)第三類「種種相性非性涅槃」,指的是順世外道,執著地水火風四大是真實的,是恆常永遠存在的。因為萬物都是由地、水、火、風所構成,順世外道久了就演變成對地、水、火、風的崇拜。

第一種崇拜就是拜火,以火大為真實,為恆常。第二種是對水大的崇拜,就是以水為清淨,比如印度人以為跳到恆河洗澡,就可以把罪業洗淨,甚至古印度王子登基,就用水灑一灑,這樣子灌頂就可以證涅槃,認為水是一切萬物的根源。第三種是對風的崇拜,認為萬物是風所生長的,以為跟風神結合在一起,就是所謂的證涅槃。第四種是對地大的崇拜,比如對土地公、土地神的崇拜。這些是以地水火風四大為真實、為恆常,是一切萬物所生起的根源,這就是順世外道。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