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主講.常存法師 整理.呂松庭

福報,就像是倉裡的糧食,也像是銀行裡的存款。福報,跟水一樣,我們人自身就像是船,水多了,水漲船高,較容易行駛;福果福報少,就像是水變少了,船也可能擱淺。

有個佛教故事說,「修福不修慧,大象 瓔珞。」可能來世變成一隻有福報的大象,但「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一樣也只做個阿羅漢。

六道眾生有不同的福報,天道是最高的,天宮裡的帝釋天,是最有福報的天人。土地公,被稱為福德正神,也是有福報的。人家養的毛小孩,得到主人寵愛,甚至比自己小孩還愛,也算是有福報的。

到了地獄道,仍然有福報的分別,像小鬼,或者焰口鬼,無法吃到祭拜的食物,就是沒有福報的鬼。

福報再大,也就是昇到天界了。我們說修福止於天界,仍不能出離六道輪迴。福報是有形的,像是財富,但是富足仍有它的侷限性,它的時間是有限度的,總有用完的時候。

福報,其實是有漏的世間法。…(全文請參閱第300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2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