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什麼是「問訊」?

撰文.紫式部

佛家的「問訊」到底是什麼?在漢語的構詞上,問訊是由「問」與「訊」兩個同義詞所組成的詞彙。「問」是動詞,意思是「恤問」。《說文》本義作「訊」解,乃究詢以通其情實之意。「訊」是動詞,意思是「詢問」。

《說文》本義作「問」解,乃詰 往後的古籍中出現「問訊」的頻率也不少。另外,在漢譯佛經中,支婁迦讖於東漢( 168-188 )年間來華譯經,他所譯的《道行般若經》提到:忉忉利天上諸天人索佛道者,往到彼所,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遶竟已去。由此看來,「問訊」一詞出現在漢譯佛經的年代更早於漢文古籍。在詞義上,「問訊」可解為「慰問」的意思。

對於佛教徒來說,問訊與禮佛是佛弟子必學且例行的佛門行儀。例如今人皈依三寶之後,皈依證明師的第一個責任,便是教授頂禮與問訊的方式。佛教徒在進入寺院或個人在佛菩薩聖像前用功,首先就是向佛菩薩五體投地致敬,在頂禮聖像之前,往往先有一個問訊的動作,頂禮結束時,又以問訊作為結束。

目前我們所行的問訊法,是以兩手合十,彎腰至膝,結彌陀印上來,兩手拱齊眉,再合掌至胸前。時下所見的問訊動作,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佛門禮儀,意即「問候」的意思。

Visits: 225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