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修為顯露在生命起伏處

撰文.呂松庭

曾是優人神鼓總監的劉若瑜是心道法師多年前的弟子,當時的她還在摸索劇團的發展,還在疑惑下一步該怎麼走下去,很想找出傳統,她問及心道法師,心道法師說傳統好,現代也很好,為什麼要分別。原來,從現代當中,當下現在才是出發點,從當下的環節所長出的當下的思維。而對自己徹底了解,放下自己的習氣,才能走出原我的困境,全然接受所有事物,隨順一切,看見自己習氣跟生活的衝突後,誠實的接受,這是來自禪坐的放鬆。

目前的生活裡,要時刻提醒自己活在當下。只有在當下時,是最不受社會規矩所制約,會出現那最為直接、簡單的生命應對狀態。如此,在應對這生活中的每一刻狀態時,就是當下處理事務,不讓煩惱停留到下一刻,因為煩惱會變成心念的一種沾黏,這很微妙的,常常不留神才發現,怎麼藏的那麼深,早已為不在意,卻深到心坎底,過了多年後,一想起來,心裡頭還是怪索,這就是沾黏。

但這不是那麼容易的,那年劉若瑜舉例說:「劇團去年很蓬勃,但其實劇團去年的負債量更大,這讓我更是困擾,已經這麼忙,負債(赤字)卻這麼多?當然會試圖找出問題,而後發現我被這問題給蜷捲了,因為一直想怎麼會這樣,我被困住了,這問題纏繞我一個多月,這段期間,我也一直生病,一談事情、一想計劃、員工等,就會不停的咳嗽。

有一天,早上醒過來做在床上,人不是很舒服,細思量她為什麼會焦慮,才發現這事情變成潛意識裡很大的負面狀態,突然間,我想如果我的身體很不好,那麼這些不就白煩惱了,那如果我的身體是這些所有事情的關鍵,那我只要顧好一件事,就是把我身體顧好,那麼其他事情應該就不是問題了。

其實如此,她的心思就不再鑽牛角尖,身體突然間變的很輕鬆,這是一個深刻的實質變化,原來心情的轉換,身體所感受的是那如此的不一樣,才發現擔心與否跟事情是否得以解決,完全是兩碼子事,才明白怎麼去全然接受、活在當下。劉總監笑著說:「原來在生活處處都是禪機。」

「環境裡電腦科技充滿整個生活,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皆可快速的連繫,我認為在生命的過程裡,不論是旅行、放逐、短期出家皆可,就是要讓生命徹底的寧靜,無法外攀只能真真實實的面對自己內心,如此經驗會在生命的過程中受益無窮。

當一個人只知道繁榮,是無法想像簡單是什麼;但當一個人很簡單時,他走進繁榮裡,是不會忘失本我,能夠在繁榮中找到自己的簡單。若能看得見寧靜,就在繁華吵雜中,因次,就不會迷失在熙攘紛擾的生活中。」

Visits: 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