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信仰與科學:邁向 COP26」心道法師發表談話

輯文.編輯臺

臺灣時間 5 月 20 日晚間 7:30,靈鷲山開山住持暨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參加為 COP26 所舉辦的線上會前會議「信仰與科學:邁向 COP26」。會議邀集世界各知名宗教領袖與科學家參與,各自提出如何從宗教信仰及科學理論,共同挽救存亡迫在眉睫的地球,並聽取科學專家意見。心道法師在會議中提出「回歸靈性智慧,了悟萬物同根同源」的理念,同時強調,「止戰和廢除核武,對於環境生態的延續是絕對必要的。」

第 26 次《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簡稱 COP26)原訂 2020 年召開,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將延至今年 11 月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疫情造成的威脅更讓全人類體 認到共同團結的重要性,基於全球 84% 的人口有宗教信仰,羅馬教廷呼籲各宗教領袖共同在COP26 會議發揮影響力,拯救岌岌可危的地球, 並在 6 月 17 日「信仰與科學:邁向 COP26」新聞發佈會中發布倡議建言。

回歸靈性,從源頭拯救地球

自《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1992 年於聯合國簽署成立,1995 年開始, 每年召開締約方會 議(Conferences of the Parties, COP),用以評估地球氣候的變化並商討應對 策略。1997  年的補充條款《京都議定書》將目標訂為控制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數量,以達到生態系統的平衡與地球資源的永續。2015  年聯合國氣候高峰會通過《巴黎協定》取代《京都議定書》,期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失控趨勢, 同年,羅馬教宗方濟各發表新通諭《願祢受讚頌》,提及「整體生態」的概念,並強調人類應共同肩負保衛生態的責任。

今年羅馬教廷邀集全球 5 大洲共 50 位信仰領袖及科學家、三國政府官員共同組成「信仰與科學:邁向 COP26」會議,10 月 4 日將在羅馬召開會議。為了交換更好的意見,每月透過網路召開線上會前會議,共同交流討論 3 個議題: 1、保護環境的神學;2、宗教關心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採取的行動;3、未來道路的思考方向、計畫與任何新承諾,讓宗教信仰與科學理論攜手商討行動對策。

1999 年參加世界宗教大會時,心道法師提出靈性與生態的關聯及重要性,此後也不斷強調「療癒地球的方法是回歸靈性」的觀念。在 5 月

20 日的第 5 次會前會議上,身為受邀成員之一的心道法師,再度提及「靈性即生態」的重要性。他說,佛法是超越世間的物質現象,回歸本來的靈性智慧,再由靈性本具的慈悲大愛,了悟萬物同根同源,因此,靈性與生態是不可分割的。地球生態的破壞源於人類受到慾望誘惑,失去與靈性的連結,無止盡消費地球資源,又為了爭奪資源產生紛爭。心道法師並提出,為了戰爭而產生的各種毀滅性武器對生態環境造成劇烈衝擊,一旦發生核戰,將導致共同毀滅,「止戰」與「廢除核武」對延續環境生態是絕對必要的。

身為宗教領袖,他指出,生態和諧與宗教和諧是無二的,各宗教要形成共識,以維護生命與生態為使命,回歸靈性層面,從宗教的群眾力量團結起來,保護生態、制止戰爭。而教育是最急迫的工作,除了他創辦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以生態危機、靈性回歸做為展示教育,也已經開始籌辦生命和平大學,希望用靈性生態,連結各領域專家的智慧,共同解決地球與人類現在面臨的生態危機。

提出「回歸靈性」,同時強調「止戰和廢除核武」的觀點,乍聽之下,一般大眾難以連結,「生態存亡」與「核武戰爭」,靈鷲山首座法師暨世界宗教博物館執行長了意法師對此說明:氣候暖化問題相當嚴重,若全球溫度上升超過 1.5° C,地球將發生不可逆的惡化,日積月累的節能減碳環保行動,終不敵戰爭——尤其是核戰瞬間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破壞與毀滅,人心的貪、瞋、癡將產生相互掠奪因而爆發戰爭, 因此心道法師特別注重「愛地球,愛和平」,期望從內心的和平做起,進而關懷生態問題、採取具體行動。

宗博館作為跨宗教交流對話平台,為了延續並落實心道法師在「信仰與科學」中不斷強調的「靈性即生態」觀點,了意法師表示,宗博館以「尊重、包容、博愛」創館理念為礎石, 凝聚共識推廣靈性教育,期望大眾尊重每一個信仰中彼此理解,包容每一個族群中多元共生,博愛每一個生命中相依共存,真正達到「愛地球、愛和平」的具體展現。

集結宗教領袖力量發揮信仰的影響力

6 月 17 日下午 5 點 30 分, 在羅馬教廷新聞辦公室舉辦的「信仰與科學:邁向 COP26」新聞發佈會,由梵蒂岡國務院外長保羅.蓋勒(Paul Richard Gallagher)、英國駐羅馬教廷大使薩莉.阿克斯沃(Sally Axworthy)與義大利駐羅馬教廷大使彼得羅.塞巴斯蒂亞尼(Pietro Sebastiani)共同出席發布倡議建言。

梵蒂岡國務院外長保羅.蓋勒說,氣候變遷帶來巨大的挑戰,宗教信仰能在解決此問題中發揮作用,同時也提到新冠疫情展示的各種經濟、社會和糧食危機,如何影響地球上的所有人。他並引用教宗方濟各所說:「所有的事物都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必須共同應對宗教界, 也能以獨特方式參與行動。

英國大使薩莉.阿克斯沃簡介今年 COP26 的目標與對「信仰與科學:邁向 COP26」的期望。她在發言中表示:宗教領袖在 COP26 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因此英國與義大利駐羅馬教廷大使館決定舉辦「信仰與科學」會議,集結各宗教領袖的力量,並引用其中一位宗教領袖所言:

「在氣候行動上,宗教提供明智的熱情,科學家提供數據,而宗教領袖啟發靈感。」

義大利大使彼得羅.塞巴斯蒂亞尼除說明義大利政府為籌備 COP26 採取的行動與努力, 也回顧往年氣候帶來的衝突,尤其是非洲薩赫勒地區乾旱引發的種種問題,最後他表示,「信仰與科學」能讓宗教領袖展現宗教如何鼓勵信眾, 盡己之力關懷我們共同的家園。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6期

Visits: 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