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讓持誦大悲咒成為生活實踐

撰文.顏靜

厚集善根的「百萬大悲咒」串連大悲行願

全球災異不斷,西歐大水,河南鄭州發生大洪災,變種病毒在全世界造成另一波疫情,造成的複合式重災震撼世界,引起全球各界關注。心道法師耳聞消息後,隨即呼籲全球佛子精進修誦大悲咒,解渡亂世濁苦,祈請觀音菩薩的慈悲加持,安身安心以回復人心原初的明亮,而靈鷲山全球各地講堂原本就是以觀音法門精進於菩薩道,於近日更積極發起以「百萬大悲咒」串連佛子大悲行願,回向於各地受災民眾無恙渡難關,也回向地球平安無苦難。

民國百年普陀山普濟寺毘盧觀音法駕來台並於金佛園區常久安座,這是普陀法脈傳承印證靈鷲山的歷史時刻。心道法師本著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願力走入人間,發揚救苦救難的精神,確立靈鷲山就是觀音道場的時代願力,特於全國8區成立百萬大悲咒願力團隊,正式發願、授證,期令世人在大悲咒的加持中讓人心平和,讓災禍平息、苦難遠離,讓吉祥常住、人間喜悅。

清淨又撫慰的宗教之語

讓固定持誦大悲咒成為生活的實踐,讓佛法智慧創造生命價值。每每詢問師兄姊們持誦大悲咒後的心境,大部分的回答皆是:「梵唄音聲,能令人迅速感到安定清靜,即便是任何吵雜擁擠、令人不煩燥不安的環境皆能立即變成清靜的佛殿堂。」持誦大悲咒,將佛法的智慧鐫刻於心靈深處,是佛弟子在修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持誦,可讚頌諸佛菩薩無量功德,隨著持誦的功德,懺悔過往罪業、趨向清靜解脫的佛道。

和眾(團隊)共修履大悲心願

我們凡夫總會心性不定、起起伏伏,不易精進鞏固道心,而人與人之間有很綿密交織的因緣且彼此之間意念是相通的,所以一人持誦大悲咒是大功德,若能共修持誦大悲咒那功德更是殊勝,因為共修的功德是所有修行者的加乘累積。透過和眾共修能反映出當下的身心狀況,共修的過程中透過彼此的和諧參與體認現無我所執的精進修行,而凝聚彼此意念,讓大悲法門梵音繚樑,讓大悲入心,才能得法喜、身輕安、意自在。

廣闊的自利利人

在菩薩道上持誦大悲咒修行的同時,心道法師也提醒弟子們,莫忘佛陀接引眾生的慈悲,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法門是聞聲救苦、予樂拔苦,在人間只要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而每個人從自心做起,發心學習拔除他人的苦難的同時,用愛撫平世間人的困苦,用關懷給予所需要的人幸福,所呈現的就是人間菩薩的心靈淨土;菩薩所緣、緣苦眾生,菩薩是走到災難現場,近距離了解受難經驗,受難者是示現菩薩,用生命告訴我們如何迴避災難,而佛是擁有了每個人的智慧(每個人的生命經驗),我們聽聞佛法後。更該走入群眾來廣修福慧,讓佛法造福社會、造福人間。

■【蘭陽講堂】-百萬大悲咒的「領唱」

早在2008年,蘭陽講堂因喬遷之喜,而發起由108人組成的「百萬大悲咒」願力團隊,發願在8年4個月內修持一百萬遍大悲咒,每人受100次八關齋戒,一切回向「為蘭陽平原留下一個學佛的空間」至今早已達成33萬遍大悲咒的回向,而全台灣各地講堂信眾們也陸續紛紛發起共修百萬大悲咒,例如高屏講堂、基隆講堂等,藉共修大悲咒之功德,讓經典鞏固道心,並深入探究心何以所苦,反省過去渾噩,分享洗滌心靈的妙法。

蘭陽講堂於2008年展現精進勃發的氣象,為了讓參與經典共修或禪修體驗的場域能夠禮讚佛陀不斷,而找來宜東信眾們組成共修百萬大悲咒的觀音團隊,發願以一個月1萬遍,一年12萬遍,以1百萬遍大悲咒回向大悲水,回向世界平安。而東區執行長阿根師兄說︰「以安定、互相關懷、凝聚、團結為蘭陽講堂觀音團隊的共識,很感恩大家一路走來的相互扶持,在菩薩道上的我們很法喜。」

觀音團隊成立至今多年,也表示已共修回向超過一百萬遍大悲咒。正所謂發心易而恆心難,為了讓彼此不退道心,蘭陽講堂的觀音團隊們採「團隊值星月」以服務共修成員,除了增加團員彼此的向心力,更讓各團隊間增加交流互動機會;並將八關齋戒法會加入於百萬大悲咒共修當日,讓自己精進專心修學佛法,成就自己如佛一般的覺醒力。

心道法師曾說持誦大悲咒,除了內修歷練,更該外結好緣,因此於第29個月時,蘭陽講堂的觀音團隊走出室外,發起「我發大悲水、你發大悲心、共持大悲咒」,向外匯聚眾人善念,成立「觀音戶口名簿」,拿大悲水關懷身邊有苦難的眾生,而每一瓶水回饋5遍大悲咒,讓每個人都能用佛陀智慧,達成樂施助人的無量功德。

當年蘭陽講堂的觀音團隊,從雙腳所踏的家鄉地開始,以真誠的關懷帶動愛的循環,期望人人都能學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的心懷,時時刻刻發菩提心、立菩薩願,民國百年,於重陽節當天(即心道法師生日),發起持大悲咒,回向寂光寺龍潭湖,讓心道法師的法根寂光寺龍潭湖,成為實修實證的「大悲」湖,讓人間遍佈千手千眼觀世音,除了回歸自我心靈寧靜,並以力行成就真實人間淨土。

Visits: 6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