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王榮和神父辭世 緬懷慈祥的FATHER

撰文.呂松庭

我們摯愛的王榮和神父,已於七月二十八日蒙主寵召,離開人間。我們敬愛的王榮和副主教,當晚8點10分在睡夢中安息於主懷,享壽99歲。
他現在停靈新店耕莘醫院,家人正由中國趕來台灣。

宗教耆老—基隆和平之后堂王榮和神父,他是天主教界德高望眾的「FATHER」,「出家」超過六十年。這位臺灣天主教界無人不敬重的「王神父」,不僅參與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籌備計畫,更是看著心道法師從一無所有的苦修行者,一步一步走過近五十個年頭,直到宗博開館二十年後的今天。

將近四十年前,王神父聽說在福隆荒山野嶺潮溽的洞窟內,有位苦修的修行,於是專程到山裡尋訪心道法師。當時的心道法師雖然在斷食閉關中,一聽到王神父來訪,連忙迎禮說:「真是不應該!我這晚輩應該先去探訪您,怎麼卻讓您先來照顧晚輩我,真是慚愧啊!」王神父回憶那景況,心裡還是很不忍:「那時候,看到一個年輕人因為長時間斷食閉關,真的好瘦!」但是,看著眼前這位年輕人這麼孤獨用功精進在修行,還這麼謙虛有禮,心裡頭滿滿是感動。「年輕人不容易啊!」當年王神父拍撫著心道法師的肩膀說道。

時光荏苒,心道法師無時不感念這一路的點點滴滴,逢年過節都親自問候王神父,,平日也指定基隆講堂的徒弟們要「就近」時常去探望關心王神父,以及其所轄屬的亨利幼稚園。

對於心道法師的心胸,王神父總是豎起大拇指說:「心道法師就是有這個大心大愛,無私的精神,我很佩服;宗教這種心靈事業,就是該團結起來,既然大家都是希望社會能夠更為良善,本就該真誠敞開、互相了解才是。」默契

說到心道法師和王榮和神父的關係,有幾件事不得不提到,心道法師第一個外籍皈依弟子是由王神父促成的法緣。這位德國天主教家庭出身的Maria Reis Habito來台留學期間,在王榮和神父引導下,也前來宜蘭龍潭寂光寺向心道法師學禪。據說,當晚Maria夢見五個太陽當空,翌日稟師,心道法師為她皈依取法名「慧月」。說起這一段奇妙善緣,Maria後來總是津津樂道說:是心道法師把她帶到聖主基督的面前,讓她領受到真理的滋味,她說她仍然是天主教徒,皈依後更貼近上帝。王神父回憶說:「當時心道法師也預言『將來』慧月會跟著他到全世界交流,果然,相隔十多年後,慧月已是一位通曉五個語言的知名宗教學者,在心道法師為籌建宗教博物館走遍世界各地進行國際交流時,慧月一直扮演著重要推手或翻譯的角色。直到現在。」

王神父也提及,心道法師長期以來特別照顧位於台北深坑的「聖母聖衣隱修院」。靈鷲山每每有法會啟建時,都會預留薈供品等實用物資,特地帶去給隱修院的修女們。曾經有次颱風在夜晚襲來,風強雨急,靈鷲山大夥忙著防颱、救災,一時疏忽關心在隱修院的修女們,結果,她們足足兩天都没有東西吃。從此以後,心道法師每逢法會年節,總是叮嚀弟子務必關照隱修院修女生活及需求。所以,每逢平安夜修女們也會貼心回禮或寄賀卡給心道法師,她們最希望心道法師能夠撥冗教導她們禪修。

鮮少人知道,在宗博開館時,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透過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副主教王榮和神父,贈予來自天主教聖地-梵蒂岡的祝福狀。這份手繪祝福狀是來自教廷最高的祝福,肯定心道法師致力推動世界和平的用心

王神父有著山東人的豪爽、古道熱腸、善解人意的個性,日夜為他人奔波,助人排憂解難。在當年僅50坪的土地上先以克難方式,搭建紅瓦簡陋平房的臨時聖堂及神父的宿舍,而後才改建如現在所見的四層樓房,附設了天主教私立亨利幼稚園及亨利大專活動中心。王神父親自管理並擔任職院長的天主教基隆聖母醫院,更是視病猶親,且免費幫靈鷲山無生道場的僧眾看診,諸多為善不欲人知的義行,至今靈鷲山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基隆聖母醫院的所在地,以及那位永遠笑容可掬、慈藹祥和的老院長。

Visits: 91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