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靈防疫,勤修「觀音十心」

撰文.曹郁美

「瘟疫」是指病毒散播造成的重大傷亡,屬於急性傳染病,在人類歷史上絕不罕見。14 世紀的黑死病、鼠疫讓人聞之色變,連明崇禎年間的大瘟疫都加速了明朝的滅亡。清朝有兩個皇帝染疫死亡,一個是順治、一個是同治,都死於天花。

1918 年的西班牙流感造成全世界大約 5 億人感染,至於臺灣,讓人強烈感受到的是 2002年的 SARS 以及去年年初擴張的新冠肺炎。

不過專家已經告訴我們,無論瘟疫多麼厲害,總是有多數人能存活下來。隨著科技的進步,這個比例會越來越高,疫苗的發明不就是明證?因而我們不必懷憂喪志,跟著專家提出的防疫要領走,總會雨過天青。

醫藥「治身」,觀音十心「治心」

根據佛教的說法,重大禍患屬於人類的「共業」所感,由於貪瞋癡慢疑的無限擴張,終至爆發。那麼身為佛子的我們,應如何面對?最近心道師父提出了「心靈防疫」一詞,筆者深有所感,願意以「觀音十心」來對應。

佛教經典經常出現「十」字,意味它是圓滿、無盡、無礙的象徵,「十大願王」、「十地品」就說明了一切。觀音菩薩以慈悲、智慧、救度的特質廣受喜愛,「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亦成為眾生災厄時的呼喚。

那麼修行「觀音十心」有何幫助?不妨這樣想:疫苗與藥物是用來「治身」,「觀音十心」是「治心」。身心的治療雙管齊下,缺一不可。

「觀音十心」源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簡稱《大悲經》),此「十心」是指:大悲心、平等心、空觀心、無為心、無染著心、卑下心、無雜亂心、恭敬心、無見取心、無上菩提心,以下分別述釋。

一、大悲心:悲心是什麼?以聖哲孟子的話來說即「不忍人之心」,孟子用了一個「把跌落井裏的小孩救出來」做譬喻,形容救人刻不容緩。佛教經典更呼籲捐助金錢物質之外,勿吝惜捐助頭目腦髓;意思是消弭飢餓貧乏、暴力禍害極其重要。不過須注意的是我們通常把焦點放在財布施,也就是「物質的」,然而屬於精神層面的法布施、無畏布施同樣重要。

二、平等心:眾生因過去業緣的影響,觀念裏多有高低、貴賤、善惡、美醜的二元對立心態。從種族膚色到身分地位,常不經意地流露對別人的自尊自大,生活在種姓制度下的印度人感受尤烈。如何培養平等心、消弭成見,應是現代人的功課。

三、空觀心:「空」不易體會,不妨以「緣起」、「因緣合和」代替,人生哪一件是恆常? 哪一件不是因緣合和?那麼又有什麼是必然如此、非如此不可?「空觀」看似玄妙,其實再自然、再平常不過;只從生活上去體會、修練即可。

四、無為心:「無為」是無造作、任運自然、毋須刻意追求之意。故而春花秋月、吃飯喝茶都是道,即連細菌病毒都充滿密意,它提醒我們勿過度使用資源、勿凌駕大自然之上。

五、無染著心:「染著」是受到薰染後起 了執著,如同入香室則薰染香味、執著香氣;入鮑魚之肆則薰染臭味、久而同流合汙。故最好的辦法是:訓練自己的起心動念皆是正念、清淨念,即使外在環境惡劣,都能不受干擾,以至於遠離風暴。

六、卑下心:為什麼佛教重視「頂禮」、「五體投地」的儀式?因為佛是至尊至上的緣故嗎? 真正的原因應說:眾生無始劫來累積太多驕慢、我執,以至於與別人關係緊張,自身也經常處於煩惱糾結中。故《金剛經》言,修行的第一步是「降伏其心」,對人歡喜讚嘆、謙卑隨和, 豈不是人我兩利?

七、無雜亂心:「雜亂」意味著內心不安、無條理、無秩序,一顆心像猴子一般漫無目標地亂跑,造成人緣不佳、諸事不順。此時應要求自己進入觀呼吸、觀心的狀態,最好每天定時禪 坐,不求什麼「定境」,只求內心平靜、少波動。

八、恭敬心:一般所說的「恭敬」,對象多指三寶、父母師長、長官賢德等。其實對地位低者也需恭敬,這才是前述的「卑下心」。古印度人有清早起來「禮六方」的習俗,其中「一方」是指奴僕、妻妾,意思是要禮拜比你地位低的 人、向他們致謝,可知這是多大的胸襟與度量!

九、無見取心:這是指不起顛倒妄見、不生「非理性見解」之心。它最常出現在什麼時候?不用說,選舉期間、疫情嚴峻時期、產生重大歧見時,雙方叫陣的口水戰,鬧烘烘一片, 只會讓人煩上加煩。要保持客觀、冷靜不容易, 平日就要培養自己的觀察力、分析力,勿隨人起舞。

十、無上菩提心:這是最重要的:追求無上佛道、覺醒之心。想想釋迦牟尼佛在珍貴的年華(29 歲那年),毅然拋棄富貴安逸、走入修行,那是因為他洞悉了人生真相: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樣的人生最高目標,世尊做到了,我們何嘗不能如此?能出家固然是人天福報,但做個護持正法的在家居士,亦是人天讚歎。

〈大悲咒〉感應無數 更需奉持

以上觀音菩薩所發的十種心,無論是否有疫情,這「心靈防疫」的功課不可少。至於「持咒」是否有效?唐.義淨所譯的《佛說療痔病經》即載明了除病咒語,而〈大悲咒〉的功效千餘年來感應無數,就更需奉持了。

什麼是咒語?為何它有效?咒語本就是「非人」之間的溝通語言,它混合了宇宙發生論與密契經驗,當你虔心持咒時,你的祈求會像電波一般傳遞至諸佛、菩薩、鬼神眾那裏。

除了疫苗與藥物之外,「觀音十心」與〈大悲咒〉不可或忘。願我們都能恭敬憶持,陰霾總會過去的。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5期

Visits: 5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