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我們都是地球的孩子

撰文.顏靜

Here on Earth 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 世界地球日發表成果

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認為宇宙有一千億個銀河,每個銀河包含上億恆星,在這麼大的地方,地球不可能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要不然,真的是很巨大的資源浪費。
如果,這樣想像吧,把地球上那麼多種不同的生物、人種,以及我們還不知道的外星人和外星生命,都「共處」在這個無限的大宇宙內。這樣想,對「共處」這個詞,是不是就多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呢?

種種創世神話中,蓋婭(Gaea)是我們熟悉的,她被稱為大地之母,後來又由她創造出 優利納斯神(Uranus),他們生下獨眼巨人族, 獨眼巨人再創造出電神和雷神,住在天上。近 年生態意識抬頭,有人曾借用這則神話提出「蓋婭假說」,因此,我們通常會說,地球就是所有人的母親。

1972 年,《 只有一個地 球(Only One Earth)》的呼喊,首先由英國經濟學家芭芭拉.沃德和美國微生物學家勒內.杜博斯,受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秘書長莫里斯.斯特朗委託創作的討論全球環境問題的著作,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上發表,並作為非官方的背景資料。該書指出人類所面臨的環境問題, 呼籲各國人民重視維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那年的第一屆環境會議,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就成為全世界愛地球人士的共識和面對的問題。

《只有一個地球》的副標題是「對一個小小行星的關懷和維護」。從那時候開始,各種愛地球的行動也相湧提出,人類相信,地球的發展是整體性的,沒有人類或國度可以置身於工業大國造成的汙染當中,如果不趕快阻止生態的危機,地球母親就會瀕於滅絕。

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為地球發聲

在各種各樣的行動中,靈鷲山由心道法師秉著「愛地球、愛和平」理念和志業,急著向世人呼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多年來,靈鷲山參與守護地球生態、海洋環境不遺餘力。有愛地球行動的地方,就有靈鷲人的身影。

心道法師說:「地球的未來,也是人類的未來。」而人類的未來,奠基於青少年世代。靈鷲山結合環保和媒體教育為輔,為青少年設計一系列培訓課程──「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2020 年 11 月正式展開。

這場行動,由生命和平大學、紐約禪空間共同參與,青少年發聲網、Magic Box 協辦, 希望吸引青少年發揮巧思,發掘對環保議題及媒體製作有興趣,並願意投身環保運動的青少年, 透過專業的課程培訓,培養一群有媒體專業素養的環保尖兵,共同守護地球的現在及未來。

以臺灣、紐約、倫敦,14 ~ 19 歲青少年為目標對象的「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師資群包含:媒體專業從業人員、紀錄片導演、環保議題專家等。計畫共分 3 階段:第一階段為網路課程培訓,課程內容為媒體影音製作及環保專題; 第二階段遴選第一階段的企劃案進行深度發展, 並為入選團體搭配專業影像創作者及環保議題 研究者做為團隊導師,進行影片實作,透過師徒共學、田野實察等方式,以科學性、知識性內 容,豐富影片深度;今年第三階段期間,適逢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當天會發表影片成果。

課程規劃多元且循序漸進,希望培養獨當一面的媒體環保專業人才,有能力執行環保影片企劃、製作及影展策劃等一系列項目。課程內容也結合理論與實務,並帶入環保精神及靈鷲山的宗風「慈悲與禪」。

為了發掘出關注環保議題、對影片製作有興趣等特質的青少年,主辦單位設計系列問卷, 以此判別學生是否關懷自己以外的世界?對環保議題了解是否夠深入?以及是否懷抱著改變世界的熱情?

自去年 11 月 7 日報名截止,近 40 位報名參與計畫,臺灣入選8 位、紐約13 位、倫敦5 位, 其中高中生 20 位、大學生 6 位,顯見環保議題是全球關注且不分年齡的,而這樣的計劃,能刺激青少年開發創意、組織靈感,落實具體想法。透過同儕討論,培養青少年在團體中「表達」及「接納」意見的能力,同時達到跨國、跨文化交流的成果。

灌輸環保意識,讓幼苗長成一片森林

希臘人曾把父親比喻成一棵巨大的樹幹, 成長出來的整座森林,就是希臘社會。由一棵樹長成一片森林,其實就是當年希臘人觀察到的自然法則。而靈鷲山更回過頭,要從一株幼苗就開始灌輸環保的意識,然後長成蔚然的森林。

法國動畫電影《米芽米咕人(Mia and the Migoo)》則說,有一棵巨大的地球樹,是根在空中、枝葉在地底倒栽過來的,由一群泥土做成的米咕人看守著。如果樹枯死了,地球就會滅亡,但無知的商人卻為了想賺更多錢,要破壞這棵樹。我想這部動畫的導演賈克黑米吉黑賀, 一定讀過希臘人寫的書。

動畫中,來森林找爸爸的小女孩米芽遇見米咕人,米咕人原本不知道什麼是爸爸,米芽解釋:「爸爸就是和媽媽一起賜給我生命的人。」有了米芽的譬喻,後來地球樹遭毀壞後,米咕人在地底找到種子,就若有所悟地說:「爸爸。」從這枚種子裡,又重新長出地球樹,冰凍湖面融化,嫩芽茁長,地球又得到另一次生機。賈克黑米吉黑賀也可能讀過古印度人的書,印度的《摩奴法典》就也如此寫道:「女人是土地,男人是種子。」

現在你得到了兩種說法: 地球是母親,也是父親,類似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陰陽同體」,是一種最原始的型態,榮格把它稱為「原型」。

你也會想,大自然如果是所有生命的起源, 所有人類,就像《米芽米咕人》主題曲的歌詞:
「我們都是地球的孩子,每個人都是米咕。」如果孩子調皮搞怪,不愛惜資源,爸媽可是會生氣的。
與大自然共處,就請把自己想像成米咕人, 都是孩子,都負有看護地球樹的責任。
生命和平大學的主責法師顯月法師表示, 心道法師一直希望靈鷲山能創造愛地球的平台, 大家共同做一件事情,讓人們正視生態永續的問題從而投入環保。靈鷲山一直透過各種多元方 式,持續推廣、實踐「愛地球、愛和平」理念。

法師接受記者採訪也提到,青少年期是很多觀念養成的關鍵時間點;青少年有自己的視野,自己的敏銳度,很多他們看見的東西,從成年人的角度不一定能看見2030 年、2050 年都是一個指標性的地球危機的時間,也是這群青少年當家作主,直面環境生態衝擊的時候,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要有地球生態危機的敏銳度跟危機感,而這次計畫主要是啟發青少年的五感跟世界連結,進而認同自己是地球一份子。

第一堂課凝視和平安禪的練習,讓學員感受到天人合一,大自然的寧靜祥和,透過課程回饋也發現,青少年對海洋的感覺都是非常美好的──讓他們從這個美好的念想開始,再實地探訪海洋生態,看到現狀,感受海洋生態面臨的危機,透過影像創作守護地球,為海洋請命, 就是透過科技療癒地球的一種實踐。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2期

Visits: 2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