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你懂讚美嗎?別說「做得好!」,請說「做,很好!」

撰文.呂松庭

弟子們常常說,心道法師在一起,他總是笑笑的,很溫暖,懂得適時的讚美和鼓勵。記得有一回開示,心道法師就說:「如果你不懂得什麼叫做慈悲,最少也要記得保持笑容,也要能夠鼓勵別人。」

所以,你懂得讚美嗎?

兩名男孩在才藝教室遊戲間玩積木,其中較大的男孩先堆好,望向大人得意地笑,等待得到一聲「做得好!」的讚美。另一個孩子始終堆不成樣子,乾脆推倒積木,不玩了,也沒有得到讚美。

我在一旁觀看,對堆不起積木的男孩投注頗多認同,成長歲月中,我們多半屬於這個男孩的投影,總會有事情做不好的時候,總會害怕被大人和同伴看出我們其實「不聰明、不靈光」,沒有得到讚美。我們習慣的文化,總是讚美把事情做得好的那個人。

然而,只重視行為結果的讚美「做得好!」,其實是最偷懶、最沒有價值的一種讚美,會讓得到讚美的孩子只重視結果而不是過程。從1969年出了那本《自尊的心理學》,興起「自尊運動」(self-esteem movement),讓天底下的父母誤以為只要讚美對孩子就是好的,卻讓孩子變得只重視事情的成與敗,只會做可以得到讚美或獎賞的事。

哥倫比亞大學的教育心理學家慕樂和黛科(Claudia Mueller and Carol Dweck)的研究卻說,只因為聰明而非靠努力而得到讚美的孩子,到頭來會只重視結果,極功利導向,對失敗和挫折失去抗壓性,無法享受做事情的過程,事情失敗時,會歸因到是自己缺乏能力。

遲早,孩子總要離開積木堆,面對更多艱難挑戰,但小時候在積木旁得到讚美的經驗,卻讓他們畏懼困難的功課、任務,因為困難就意謂會有失敗與挫折,「失敗的人得不到讚美!」他們心中早已如此認定。有愈來愈多年輕人逃避困難、害怕失敗,會不會反而是不懂得讚美的父母種下的因?

借用心理學家吉姆‧泰勒的一席話:「孩子藉由自身追尋行動的結果,而不是從被告知他們行動結果如何如何,來發展出能力感。」當自己嘗試做什麼而失敗時,我會用這句話安慰自己心內的「小男孩」。那天,很想找到那名沒有堆成積木的小男生,讚美他一聲:「做,很好!我看見你的努力了。」他一溜煙跑得不見蹤影,我始終沒能再看見他。

《獻計》

你懂得如何讚美孩子嗎?請記得避免讚美他們其實無法控制的事物,如聰明、外表魅力、藝術或運動天分等。請把讚美聚焦在他們能控制的,如努力程度、態度、責任、承諾、規矩、專注力、決定、熱情、慷慨、尊敬和愛心。

對還很小的孩子,點出他們正在做的事,也就是一種讚美了。也可問問題,如「你現在最高興的是什麼?」讓他自己來獎勵自己。

Visits: 5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