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不怨蒼天變了心

撰文.Judy

曾經叱吒歌壇多年,有「軍中情人」之稱的方季惟,歷經一連串的打擊,揮別歌手的身分,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驗,不在乎過去玉女的光環,樂觀投身義工行列,她是「快樂小孩」。

「時空阻隔,豈止長路迢迢;情絲纏繞,豈是長髮飄飄
那紅塵俗世的人,為什麼~ 總是多情惹煩惱
本是雲該化作雨,投入海的胸襟
卻含著淚水,任孤獨的飄零
本是屬於我的你,同把人生看盡
卻無緣再聚,怨蒼天變了心。」

有「玉女歌手」之稱的方季惟,十幾年前唱紅「怨蒼天變了心」等無數歌曲,她低沉溫柔的嗓音曾陪伴多數五、六年級生走過青澀歲月,曾在1991~1994蟬聯「軍中情人」冠軍,卻在最叱吒歌壇時,被醫生診斷罹患甲狀腺濾泡癌,還被前唱片公司以此炒作渲染, 後來雖澄清為誤診,卻讓眾多歌迷、媒體認為她利用健康炒新聞,更禍不單行的是,唱片公司又與她發生經濟糾紛。方季惟當紅3年,一共出了8張專輯,看似很風光,實際上卻揹了一屁股債!

方季惟小時候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國中時候就開始打工賺錢,賣過紅茶、檳榔,還曾四處走唱,小小年紀就努力要分擔父母親的經濟負擔,身高170公分以上的她,還曾是曲棍球國家代表隊的成員。高中畢業後,進入唱片公司工作,因外型亮麗,唱片公司力捧、打造成玉女歌手,身分轉換,仍是拿員工薪水,所有通告、唱片版稅,公司將她所領的酬勞,全部轉成薪資,卻被國稅局盯上,要她補繳1百多萬稅款,唱片公司和她結算合約,扣掉她為公司賺的錢,竟倒欠公司700多萬。

健康與經濟上的雙重打擊,並未擊倒方季惟,看似柔弱溫馴的她,坦言在當歌手的時候,一切聽命擺佈,卻在經歷人生的重大打擊後,開始抽絲剝繭思考「放下」的道理。對演藝圈失望的她,不願再當歌手,改投入直銷工作,卻嘗到人情冷暖的心酸,篤信佛教的她,開始以習佛養生為生活重心,偶爾接演戲劇或參與慈善演出。卻從此燃起她對生命的熱情,體會施比受更有福。

離開五光十色的演藝圈,方季惟坦言沒有不適應的問題,「跳脫,看得更清楚;認輸,才能得到快樂。」她靜心回頭檢視自己。曾經,她是個對生命潛藏悲觀想法的人,最怕突如其來的事。在當紅時期,一天要跑六、七場通告,人前,她只能接受安排,隨公司擺佈;人後,她迷惘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這不是她可以自處的世界,卻仍是隨波逐流。處在浮沉的演藝圈中,她像個寄居蟹躲在殼中,她清楚自己沒有辯才無礙的本事,最怕誠意反被描成蓄意,於是採取躲避、退讓、承受、沉默、關住自己等方式,天真的以為時間會澄清一切。後來,卻發現,自己不過是被一個另一個無形的框架困住。

她坦承,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為了掩飾自己的恐懼,必須強裝堅強,但是在她的內心深處很清楚,「我過得並不快樂,我─輸給了自己!」愈是想奮力抵抗,卻更陷入痛苦的輪迴中。

直到有一天,她坦然面對一個想法:「我-認輸了!」歸結出所遭遇的難題,其實都來自於自己給自己的壓力與束縛。「『夢中情人、軍中情人』的頭銜,不爭了;是是非非的真相,不爭了;關於感情的事,不爭了…」就讓一切隨緣,她相信,「認輸不一定是輸,反而是一種覺悟和勇氣。」她體認一切的愛怨嗔癡都來自過去放不下的累積,學會「放下」才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如果說「放下」是結果,那麼「付出」就是過程。這幾十年來,樂觀坦然面對龐大債務的方季惟,藉由商演及戲劇演出,努力還清債務,前幾年還在大愛劇場「明月照紅塵」中從15歲少女演到50多歲的阿婆,完美詮釋堅毅不拔的游陳師姐的一生,令人激賞。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以能歌善演的專長,她更全心投身公益行列,現在的她,忙於在道場當義工,還為此推掉5、6部戲的邀約。

「施比受更有福。」她坦言,過去當歌手時,也常會有公益代言活動,但是多數是由公司安排,不明就裡的上台露臉,說白點,只是浪得虛名。但是現在的她主動投身公益,去關懷幫助人,體認到付出的喜悅,從內心深處的安心與快樂,源源不絕。願意放下、付出,身心自然輕盈,就是所謂「氣輕而上揚」的道理。她笑說,雖然她是學佛法,卻還受藝人馬之秦之託,到基督教團體教老人家唱歌呢!

在危險中鍛練了勇氣,在失敗中確立了堅強。過去方季惟是個沉默易感傷、內向不敢表達自己的孩子;現在她是個開朗、懂得關照他人的成熟大人。從如日中天的演藝事業到黑暗艱苦的挫敗,她感謝父母是她唯一的精神依靠,陪她度過那些不順遂的日子,已屆適婚年齡的她選擇不婚,只想全心全意照顧這個最愛的這個家。她更發願要創造一個公司,幫助單親家庭的孩子與失婚婦女,走出陰霾,開創屬於自己的天空。

Visits: 2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