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我的疲倦是假的,我的痛苦也是假的

撰文.顏靜

經歷喪妻之痛的凌子楚,以極少的經費選上嘉義市議員,後來出來選立委,雖然沒有選上,卻有著傑出的表現。

兩年前,他在臉書上懷念妻子的文章,令讀者感傷落淚,但是,更讓我們動容的是,在臉書直播裡凌子楚挑戰游泳的毅力。

凌子楚是在妻子過世之後展開游泳,剛開始時游一千公尺,最後進展到一次一萬公尺。在臉書上,臉友目睹他不放棄的精神,凌子楚說,「就是下水之後瘋狂的游,只有上廁所的時候上來,一次總共要4個半小時,我那時每天這樣游,連續一個禮拜。」

游不動了,想要放棄了,凌子楚看著變得遙遠的游泳池,就默念《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好吧,好像凌子楚告訴自己,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世間的有為法都作假觀,繼續游下去吧,嘉義的那座游泳池,是凌子楚看透人生世態的道場。

《金剛經》是佛法般若的精華版,這首詩幾乎人人朗朗上口,而且,我必須承認,非常的勵志。但是,當我們這樣應用時,說你所見到,感受到,你的六根六塵都是假的虛幻的,背後卻有一個隱喻:「只有我卻是真實的。」可以說我的疲倦是假的,我的疼痛是假的,所以我可以克服超越,那麼,總還有個說話的人是真的吧。

許多人質疑,如果,照這首詩所說的,都是假的,那我的努力、我的堅持和奮鬥,也必然屬於「有為法」,所以也是假的,何必再奮鬥呢?「一切都是假的」,當然,也包括「我」這個人的存在。

面對嬰孩純真的臉龐,面對親人間最真誠的對待,在照顧和責任間耗盡一己心力的世間人,要做「夢幻泡影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多數的人,多半是以「遇到就就硬著頭皮上陣」的心態,一個一個關卡的過著。

擁有電腦科學博士學位的見護法師如此註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是對事實的描述,因為事實即如此。所有一切事物皆剎那剎那生滅,過去即過去,了不可得,真的就像夢幻,像閃電一樣,所以我們要了解這些道理,而不是否定所做的一切沒意義,更不會因為它像一場夢、像閃電就不做了。

《圓覺經》裡,有佛陀回答威德自在菩薩,談到持假觀和幻化觀修持的法門。「以淨覺心,知覺心性及與根塵,皆因幻化,即起諸幻,以除幻者,變化諸幻,而開幻眾,由起幻故,便能內發大悲輕安,一切菩薩從此起行,漸次增進,彼觀幻者,非同幻故,非同幻觀,皆是幻故,幻相永滅,是諸菩薩所圓妙行,如土長苗,此方便者,名三摩缽提。」

我想,佛法的意思不是要人假,要放棄所有的有為法。縱然人生如夢,我們仍要努力的做夢,擁有夢想成真的意志,在變化諸幻間,養成淡定積極的人生態度,不必執著在當下的得失,但每個當下的盡力是一種成全和圓滿。

當凌子楚望著遙遠的游泳池,每個人則有自己奮鬥的目標,可以安慰的是我已經嘗試過了,而那個嘗試,終究是夢幻泡影。

Visits: 3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