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女性的雙重壓力

撰文.呂松庭

開始說「要過苦日子了」時,有沒有想過,女人所受的壓力其實是最沉重的。

就從一名有孩子的職業婦女,來設想這些壓力源吧。下面這些狀況正在同時發生:學校發下防範禽流感的說明,她要擔心孩子的飲食,上市場賣菜,還得留意有沒有瘦肉精。聽說十二年國教即將開辦,家長和學生無所適從,孩子的徬徨移到她的肩頭。她得擔心失業率的新聞,不知何時會降到自己頭上,老闆對她們這種要兼顧家庭、不能加班、年資又高的女性員工特別不順眼,新聞說美國有個捐腎給老闆的女員工竟然還被開除。女性對自己的人際關係又特別敏感,擔心朋友、家人的壓力,會不會又變成她的壓力?

美國哈佛醫學院出版的《健康出擊》刊物,最近也報導了女性十大最常見的壓力源。不過,這是蛋和雞孰先的問題,也可能是女性容易出現這些不確定的擔心心情,然後又成為她們的壓力源,使問題循環惡化。這十個壓力源是一、擔心遲到的壓力;二、容易生氣會操心;三、不確定自我的能力;四、過度擴張,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五、不懂鬆弛壓力的技巧;六、容易緊張、緊繃;七、悲觀;八、害怕發生人際衝突;九、枯竭感,感覺自己蠟炬成灰;十、孤單感。

其實,這些壓力在兩性間都屬常見,也有各自的對治之道。例如,所有的人都知「悲觀」的反義詞是「樂觀」,要「正向思考」啦,就像新加坡電影《孩子不壞》裡,那個媽媽在壞人拿槍對著她,都還能夠「正向思考」,卻不得不讓人佩服。

說來很多人可能不相信,在種種壓力源中,竟以「擔心遲到」排榜首,可能有孩子在上學,早上要張羅孩子的職業婦女特別有感受。這時,更須做些「簡單的時間管理」(simple time management)。別讓「時間管理」嚇著,其實只是把生活優先順序想好,用「每天最該先做的事」重新布置妳的日子(map out your day),把生活中大大小小事想像成一張地圖,然後在你該做的事情間劃出一條最近的路線圖。如果還是怕遲到,那就只有那條最古老,有人說是唯一一條時間管理的法則─提早出發。

不過,「鬆弛壓力」和「避免遲到」不就會撞在一塊,無法兼顧嗎?又要輕鬆又要工作賺錢、準時赴每個約,那該怎麼辦呢?這個矛盾的心情生起時,自然又變成另一個壓力源了。只是,當生活的巨輪壓得我們連停下思考的時間都不可得時,建議妳不要急,一步一步慢慢來,一次改善一項,每次也只改善一些,從小額的成功經驗開始照亮妳的日子。「鬆弛壓力」這件事真的會讓人覺得好有壓力,下班後排時間去做瑜珈,都趕得好累?那麼,就從偶而打開窗,聞點新鮮空氣開始,越不要刻意計畫的其實越有效果。

Visits: 2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