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傾聽花兒說話 ──農場的花兒&花語

撰文.劉湘吟 圖片提供.弄曼農場

花是大自然裡讓人心喜的造化,身為視覺動物的人類,對於色彩豐富、嬌豔美麗的各種花朵天生缺乏抵抗能力,它們總是輕易攫取人們的目光,並使人油然心生喜悅之情。

弄曼農場種了許多植物,四時有不同的花朵綻放。當與花兒相遇,除了愉悅地分享它們的美麗,您可知道,看似默默無語的花兒,其實大 多都有它的象徵意義,也就是「花語」。

來看看農場裡這些花兒的嬌容和它們的「花語」吧!

開心,吉祥,守護,團結

某天在農場附近的路邊發現了一株水茄, 小小、細緻的白色花瓣,中央是一枝黃蕊,雖是野花小草,也是精緻好看。弄曼農場所在地周遭是傣族的居住地,水茄在傣族地區又叫「木哈蒿」,意思是有水茄的地方就有哈哈的歡笑,因此水茄的花語是「開心滿足」。

3 月緬甸的乾熱季時,農場前山兩棵高大的野樹開花結果了︰白色的花,迸開後綠色的果實是端端整整的六瓣三角形,像六片綠色花瓣。它有個很吉祥的名字,叫「八寶樹」,喜歡陽光, 適合生長在熱帶、南亞,乾旱不嚴重、高溫高濕 的地區。八寶樹的花語是「吉祥」。

今年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尤其歐美地區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大家紛紛探尋、採購具有防疫功能的物資和營養品, 而「接骨木」因傳出可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在國外造成一波搶購潮。接骨木是什麼?看過《哈利波特》的人一定記得,鄧不利多他所持的魔杖就是由接骨木做成的。接骨木在歐洲聞名已久, 許多人稱接骨木是「古代歐洲人的萬靈丹,現代養生的最佳材料」。農場前山花園裡也種了接骨木,花語是「守護、避邪、消災」。

來自臺灣的天人菊種子也種在了農場的土地上,看它們盛放的樣子,可見頗適應緬北的氣候水土。天人菊是澎湖縣的縣花,因其搖曳生姿的花容如同天人般美麗、飄逸,因而得名; 天人菊的生命力強韌,喜歡陽光,抗風、耐旱, 有防風、固沙的好處。天人菊的花語是「團結、同心協力」。

愛意,純潔 ,清純、幸福

可愛的含羞草,看到它總要情不自禁去招惹一下,碰碰葉子,看它合起來,才心滿意足地離開。別看含羞草是那麼弱不禁風的樣子, 在農場園區,它們可是遍布四處、生機盎然呢! 農場前山至後山,隨地可見自生自長的含羞草。其花語是「害羞,敏感」。

農場辦公室外面種了成排金英樹。雖名是「樹」,但其實只有一公尺多高,是常綠小灌木。金英樹花開花時,整樹一片黃,亮燦燦。金英樹 花的花語是「請聽我的願望」。

「金銀花,十二朵,大姨媽,來接我,豬砍柴,狗燒火,貓兒煮飯笑死我⋯⋯」兒時傳唱的童謠,至今記憶猶新,它的淡淡清香也始終留在記憶中。長大後很少再看見金銀花了,直到在農場又遇見。金銀花又名忍冬,是清熱解毒的良藥,花語是「全心全意把愛奉獻給你」。

秀氣芳香的玉蘭花,是臺灣人相當熟悉也非常喜歡的花。玉蘭花寓意著忠貞不渝的愛情, 花語是「愛意,純潔」。

美麗的紫玉蘭,花瓣外層是紫紅色、內層是白色,大大的花朵有種傲麗之氣;紫玉蘭又稱辛夷、木筆(因含苞未開時就像一個毛筆頭立在枝頭上),象徵著純真自然的愛。紫玉蘭的花語是「芳香情思、俊郎儀態」。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許多人愛茉莉小家碧玉的婉約韻儀,更愛它獨特的清香。在印度,年輕人喜歡送茉莉花給心愛的人,表示愛慕之情,而收到茉莉花的女子若將花插在髮際, 則表示不變的愛,所以茉莉花也被稱為「愛之花」;它也是象徵友誼的花,許多地方的人們會將茉莉花環戴在客人頸上,表示尊敬、歡迎與友誼。茉莉花的花語是「忠貞、清純、幸福」。

信任,光明,熱烈,康寧

農場辦公室旁邊有兩棵大紫蟬,它和軟枝黃蟬(因花蕾形狀像蟬蛹,枝條柔軟、下垂而得名)是親戚,長得很像,只是花色不同,一個是紫紅色,一個是黃色。每到開花時節常是滿樹紅花、花多葉少,好不熱情!大紫蟬花的花語是「信任」。

不畏豔陽的大花馬齒莧,又叫太陽花(見太陽開花)、午時花(太陽最烈的午時花開得最歡)、松葉牡丹(葉子像松葉,花形像小小牡丹)、半支蓮、草杜鵑⋯⋯等,紫紅、白的、橘的⋯⋯不同顏色的小花,妝點著花圃的生機盎然。別看這朵朵小花嬌嬌弱弱,它們可是生命力旺盛哦!一是花期長,從初夏到霜降都開花;二是耐高溫,即使 40℃以上也能盛開;三是非常好種、好養,掐下一截種到土裡就能活、 長出一大叢,所以又有個氣場強大的別名叫「死不了」。

種大花馬齒莧其實也是一種生態農法︰它們能迅速覆蓋地面,一來防除雜草,二來對土壤也有水土保持和固碳的功能,三來美觀好看, 都可提升生態附加價值。大花馬齒莧的花語是︰「光明、熱烈」。

農場前山有一座花園,除了許多印加果樹、作物,還有許多花草植物,其中有好幾種「香草植物」,讓人在視覺的享受之外,更在嗅覺上加乘美好愉悅,其中,(芳香)萬壽菊美好的香氣特別令人喜愛。鮮採幾片細細的葉片,放進杯水中,迷人的自然芳香充溢口、鼻乃至心間,在 農場,這是信手可得的幸福。其花語是「長壽、多福、康寧、永駐的青春」。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7期

Visits: 14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