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雨季農事.農場剪影

撰文.劉湘吟 圖片提供.弄曼農場

6月至 10 月是緬甸的雨季。雨季的農場,天氣多變,一會兒烏雲密布、山雨欲來;一會兒又豔陽高照、風和日麗。

雨季,萬物生長茂盛,雨水的滋潤,無聲地加速哺育大自然的無數生命,那繁茂的綠意、野性的生命力,望之令人驚喜,但瘋長的野草, 卻讓農場同仁們得不停地除草,不過大家是不會抱怨的啦!因為大自然就是這樣的啊,生命就是這樣的啊。

印加果的美麗與哀愁

您知道嗎?弄曼農場也有「綠色隧道」了, 而且是罕見的「印加果綠色隧道」。

農場前山的印加果 B 區經過這一年來的整地、育苗、養土、設美植袋、植入幼苗、搭棚架、完善灌溉系統、分枝順藤(牽引藤蔓爬上棚架)⋯⋯一點一滴、一步一步,悉心照顧,如今,印加果樹慢慢長大,不但綠意滿眼,還形成了「綠色隧道」的景觀,在隧道裡照顧印加果樹或採果的同仁們,也可豁免陽光的炙熱親吻。

只是,美麗的印加果園,也不時會發生令農場伙伴們頭痛的事。不使用農藥、化肥的生態農場,自然免不了會有許多蟲蟲來,雖然農場定期使用多種生物資材來防治蟲害,但還是可見牠們的蹤跡。近一年來困擾農場的除了蛀心蟲, 就是雞母蟲。

前陣子農場同仁在印加果樹上發現不少獨角仙,雖然有些人覺得獨角仙很可愛(還有人專門養牠們來賞玩),而且一般認為獨角仙不算是重度害蟲(牠們會挖鬆腐植土,有助於土壤更進一步腐化分解),但獨角仙的幼蟲就是令人頭痛的雞母蟲(牠們在土裡啃食印加果樹的根); 幼蟲長大了,變成獨角仙在印加果樹上爬來爬去⋯⋯這一幕真令農場同仁們揪心。沒辦法,只有一一請牠們離開了。或許蟲害是無法完全根除的,但心裡不禁默默祈求︰蟲蟲,請不要來了啦!

排行增日照 蛋殼肥養根

「農業」和「自然野生」非常不同,最直觀從視覺上就可明顯分辨︰人為種植的植物通常分布規律而整齊,植株之間的行距、株距分布都是規則的(行距︰指每一排植株之間的距離; 株距︰指每一株植物之間的距離);而自然野地 就是所有植物各憑本事生存生長,所以分布上沒有規則可言,更絕不可能整齊。

農業種植講究行距與株距,並不全為了整齊美觀好看,而是有實際作用的︰在種植植物時,保持一定的行距與株距,盡量讓每一株植株都得到充兄的陽光,可有效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效率。因此,農場每一塊地要播種種植之前, 一定會做「排行」的工作──根據不同作物所適 合的行距與株距,先進行測量、做好標記,再播種。

有機/生態農法,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 盡可能以天然、不傷害自然生態的方式從事種植,給予作物養分和保護。有些天然的肥料其實不必額外花錢買,譬如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雞蛋,吃完剩下的蛋殼也可以做成肥料。Dr. Than Than Sein 上次來訪農場時,就和農場同仁們一起製作蛋殼肥。

「即使只是將打成細碎的蛋殼粉加入培養土中,也具有改良土壤的物理性狀、使土質更疏鬆、透氣、排水,同時也有利於土壤中微生物的 生長活動,加速將土壤中的有機質分解為養分, 使植物生長更好更旺盛。」

「蛋殼粉中含有花卉生長所必需的一些營養素︰磷、鈣、鐵、鋅、鎂、矽等,其中最主要的是磷和鈣。磷是組成植物細胞核的重要元素,鈣是植物細胞壁中膠層的組成部分,它們能促進細胞分裂、根系發育,還能提高植物抗旱、 耐寒性。碎蛋殼滲入土中後,在根部分泌的有機酸和微生物的作用下,緩慢地降解,釋放出磷、 鈣等元素,能被根系吸收、供植物生長所用。」

基礎工程︰養土&建置灌溉系統

弄曼農場在地形上是雲貴高原的延伸,前山有部分土地是喀斯特地形,地下淺層有許多含石灰岩的土塊。為了日後種植得力,整地、養地 是農場一直在進行的基礎工程。

前山的一塊地,近幾個月就在整地、養地中。伙伴們把地底下的岩塊、土塊翻找出來、剔 除,之後加上好的菌肥土慢慢改善土壤,好讓日後種出的作物更健康、更優質。

而植物(作物)的生長,重要關鍵除了土壤,另一個就是──水。

弄曼農場原本是一片野地,尋找水源、建置灌溉系統,和養土一樣,屬於「拓荒」志業中的基礎工程。

前些年農場前山開闢了一條小水圳,近半年來灌溉系統建設工作持續進行中,水圳上游建置了一座階級式蓄水池,增強農場前山的供水功能。蓄水池不但使農場的景致變得更美了, 相信農場未來的發展,亦然。

療癒的育苗棚

農場的前山、後山都有育苗棚。前山的育苗棚像是初生兒的保溫箱,每隔一段時間會有不同的「嬌客」──它們是剛育苗不久、還長得小小的幾種植物。後山的育苗棚則有如幼幼班── 小小幼苗長得比較大些以後,就可能會移到後山的苗棚。

育苗棚是一個療癒的地方︰這裡是孕育新生命的所在,像是育嬰室,裡面都是稚嫩的小baby。每次走進這裡,都會不由自主地放輕腳步、微微屏住呼吸;細細端詳一棵棵幼嫩的、正在努力生長中的小小幼苗,心裡總會泛起一股溫柔和喜悅──生命的誕生與成長,真是奇妙又令人讚歎啊!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6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