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忍辱報恩 加倍奉還

撰文.魯拜 插畫.Kanman 肯僈

《半澤直樹》這部電視劇推出,在日本和臺灣都引發共鳴,第一部播出的時間在日本泡沫經濟 10 年後,正巧檢驗新興世代的振興。第二部拍攝時,又在今年遇到武漢肺炎,也可視為日本人在逆境中的搏鬥。

第二部改編自《失落一代的反擊》和《銀翼伊卡洛斯》。原來,泡沫經濟都過去那麼多年了,日本的年輕人還被當作是失落的一代,在商場和人生路上力挽狂瀾,反敗為勝。

《半澤直樹》提出一個哲學,對於失敗、恥辱和打擊,必定要「加倍奉還」。到了第二部, 半澤直樹說的是:「重要的是感恩和感謝。」還說認清敵人就是你自己,要為社會而不是為自己工作。「加倍奉還」前要加倍的奮鬥。

日本其實是「恥」的文化,羞辱你,打擊你就是要你知恥,劇中幾段當眾下跪道歉的戲, 把道歉當作恥辱,卻總是重新出發的契機。用盡力氣的道歉,對對手完全不留情面,讓我想起文化學者潘乃德(Ruth Benedict,1887 - 1948) 在《菊花與劍》裡提到的「日本文化的雙重性」, 日本兒童和成人教養形成的雙重矛盾性格。

潘乃德提到「報恩之萬一」,她分析日本人的「受恩」是被動償還的「債務」。半澤直樹用三個理念說得更清楚,第一,對的事情要說出它是對的。第二,組織的常識與社會的常識要一致。第三,一心一意誠實工作的人要獲得正當評價。

忍辱和報恩的雙重性格,在佛家的六度波羅蜜有「忍辱波羅蜜」,其實最難做到,卻也最有殊勝利益。半澤直樹和他的團隊在一次又一次的受辱、忍辱中,完成他們的光榮任務,所堅持 的正是「忍辱」的價值,堅持作對的事情最後會得到正當的評價。

算是密乘的《菩提次第廣論》有言:「耐他怨害,安受自身所生眾苦,及善安住法思勝解。」這幾段文字,覺得就像是《半澤直樹》劇情的註解。

有忍耐和受怨的本事,才可完成加倍奉還的目標。其實,說的容易,這期間需要超於常人 的意志力和自我控制。《入行論》道:「惡有情如空,非能盡降伏。唯摧此忿心,如破一切敵。」後面還有一個比喻說,我們不能用皮包覆所有我們行在上面的土地,但只要穿上鞋子,就如「忍辱」遮住自己的心,世界的不平處也能如履平 地,學習運用「恩」和「辱」的雙重性,「應遮我自心,何必遮諸餘。」

回到《瑜珈師地論》,菩薩忍之前,會思維為什麼要忍,以及忍辱波羅蜜的利益功德。如同半澤直樹每次的行動總勾勒著一張大藍圖, 於恩和於怨,都服膺著他的大計畫。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6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