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擇善與觀空是業力的導航

水陸前行閉關的囑咐

佛法是要歡喜心、恭敬中求的。人要常常薰陶,薰陶到你愛做的就是這個,愛想的就是這個,所以要常常跟隨老師,老師就是薰陶, 會跟你倒帶複習地講,讓你生智慧,很多法不是什麼特定時候才講的,都是隨時會發生,生活中的提醒都是蠻好的。

用善抉擇、空性來導引業力

我們的煩惱都是從我執中來的,我執就是「我」的習慣,一直在「我」的習慣中,泡在自己不如意的習慣中生煩惱,就開始在背後講人家壞話,要如何處理?首先你要選擇善業,雖然習氣這樣,但可以逐漸淨化,要淨化就要常常選擇做善,雖然行動不聽話,自己還是要常常練習做善的選擇!就是說要定位好,把我執定位好去做善業,不要選擇習氣,常常選擇善, 就不會生煩惱。

那麼,煩惱會不會就此沒有了?還是有! 有煩惱怎麼處理?要靠空性。空性要靠覺察覺知,覺察以後,還有沒有煩惱?喔,沒有了!沒有就放下,所以常常這樣用覺知去轉化,如果不覺察,是不可能轉化煩惱的,你拿業力沒辦法, 業力很無常,想到哪裡,做到哪裡,但你還是可以選擇,可以觀察,當你在觀察空性時,念頭就會消蹤滅跡,就導引了業力,所以不要常常用自己的習氣去生活,你可以做覺知、做觀察、做出善選擇,如果我們常常任我行,就會變成業力的奴隸,造業的根據,所以要常常用善業及觀照力去導引業力,不要任業力牽引。

弘法中養習氣是最划不來的

弘法中,如果養習氣非常划不來,貪就會養很多習氣出來,所以不要貪,不貪吃,不貪要甚麼東西,修行就清爽了,信徒終究是有喜歡你的、不喜歡你的,被勉強喜歡的,被特別喜歡的,什麼樣都有,可是我們要保持一個心態,一個無所得而平和的心態,對信徒的態度就是慈悲不斷,慈悲並不是說你要特別去做甚麼才叫慈悲,慈悲是保持親和微笑、平和慈愛的心, 進入到三昧,在那裡面接緣大家,接緣時還不能跟著它起舞,功夫不到就不要跟著起舞。

弘法是很快樂的事情,但是你要知道,空是無所得:在無所得中保持祥和,在無所得中產生相應度,既然要在無所得裡面修行,保持這種三摩地,就不放逸自己,不要養習氣,你常常習慣貪著現象,隨境而轉、隨緣生心、放逸染著, 欠一堆債,到後來修行的感覺都沒有,所以攀緣在哪裡,生滅心就在哪裡,我們的輪迴就在哪裡,那不是修行。

我執是錯覺,現象乃虛執

我們常常把這個身體錯覺當作是「我」, 我們貪愛它,為了它排斥、傷害別人,人家講我一點點,就生很大的氣,只要有一點對我不利, 就防範得很嚴,為了自我保護造了殺盜淫妄酒的業,做了很多貪瞋癡慢疑的五毒惡業,結下很多不好的緣,都是因為執著身體是「我」,才生起很多無明、不善的心意,用語言、身體、表情去傷害人家,所以身體是過去造業累積而來, 它有一個時間性,時間一過就要銷毀,當它銷毀就不是你了。

修行就像剝皮脫殼一樣是要把「我」看清楚,什麼是「我」?哪一個是「我」?觀察身體裡面,有沒有哪一部分是「我」?既然什麼都不是「我」,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執著、利弊得失?

你不覺醒,縱然學了佛,還是放不下身體,放不下我執,只能在一個相對性下彼此綁住,造業起惑而輪迴。

觀照如日照融雪,法身遍虛空宇宙

如何讓這個「我」不見,不能靠文字般若, 只有觀照能空,不能空就不能斷除苦。經過觀照,就像太陽照映雪山而融雪,觀照一切現象直到我執消散,一旦我執消散,你就大如虛空,不復為現象,叫做法身,所以離相才能成就法身, 法身是盡虛空、遍宇宙,充塞一切處,所以每一個地方都有記憶,你一個人做什麼絲毫都藏不住,都被虛空儲存,都被人家知道的,因為虛空是大記憶體,我們都在虛空的八識田裡面產生種子、醞釀生命。

所謂的不著相是要能夠觀察、了知外在一切皆是虛幻不實,時時在變幻、時時在生滅,我們要如何讓心不著相?就是要靠觀照,明了我們的心性的本質,心在本來上,是空明、無相, 什麼都沒有,心不是物質,不會生滅,而是空空洞洞、清清楚楚的心性。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1期

Visits: 4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