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禪的假面具真面孔

直心坐道場—2020 除夕夜在祖師殿對 全體宗務委員開示

禪者像挖寶的土撥鼠

我們禪修是為了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什麼是本來面目?叫做最原始的自己,可能我們經過多生多劫流浪生死,在這個雜染當中,在這個垃圾堆裡滾蕩流離,早已經模糊掉那份的光明, 模糊掉那份的自在,模糊掉不生不滅的本質。

當我們坐禪的時候,就像土撥鼠一樣,把那些不乾不淨的東西撥掉撥開,找回那不生不滅、透出光彩、透出明亮的那份光潔的寶貝,因 為它被埋藏那麼久,一直沒有被發現,它像鑽石、像如意寶,如果不去發掘,一般就任由它被 隨便塗抹、隨便染著、失去光澤,白白浪費了這 顆鑽石、如意寶。所以我們用寧靜、用專注,用清楚覺知來為它掃除塵影。那麼塵影像什麼?像秋天掃不盡的落葉,掃了又再落,落了就再掃。

讓心休歇無為如嬰兒

所以說,我們只能用一個方法,把我們的心休歇起來,把心休歇是讓心無為。什麼叫無為? 不作用是無為,什麼叫做不作用?就像嬰兒,瞪著眼睛看著這個世界,不知道那叫世界,不知道那是什麼,他沒有作用他的分別心,所以他看就是看,看什麼都一樣清清爽爽、光光明明,叫做「嬰兒觀佛殿」。

「嬰兒觀佛殿」就是一種禪修,是不是無知?我們不用無知去看,是用一個明晰跟覺察, 我們不昧在任何境相裡面,也不會昧在一種三摩地裡面,我們在那裡清清楚楚,那個覺察力是那麼樣原始,這原始本自具足,什麼都不缺,不要 為它想什麼,它就是那麼樣圓滿。

什麼叫做圓滿?因為它不是什麼,它如果是什麼,可能就不圓滿,因為它不是什麼,就在那 裡,開天闢地以前就在那裡,等待我們發現它, 等待我們回歸到那裡,等待我們⋯⋯我們沒有改變什麼。

假面具、真面孔

禪就是把纏的東西慢慢脫落,纏住你任何念頭裡的東西都讓它脫落,怎麼脫落?靜觀其變! 什麼叫靜觀其變?管它去,就是說不要管它!什麼叫不要管它呢?我們管它的時候叫做假面具, 不管它才能夠出現真面孔,假面具跟真面孔差得多不多?所以坐禪實在是沒有事,本來就很圓滿,大圓滿本來就是不缺的,大手印本來就具足。

輪迴轉生的面孔

禪,只要不禪就不舒服,你禪就會非常舒服、安定,所有佛的法只是覺的道理。怎麼覺? 覺什麼道理?這個不覺就是指唯心所造的輪迴生死,在這個現象界,我們不斷的生生滅滅,不斷 的轉換輪迴的頻道,我們轉換出不同的四生九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非有想、非無想、非想非非想,識無邊處、空無邊處、無所有處, 都是我們轉生的面孔,只要有想就有生命的輪迴。

我們在這個四生九有、三界六道裡面,怎麼樣?游離投生,在投生裡面只認得那個現象, 只認得投生的男女,不認識沒有男女相的那個東西,不認識沒有現象的那個東西,我們投生在哪一道,你就是認識哪一道的,然後你就會執著那一道的生命,你會執著那一道的貪瞋癡慢疑,五毒都在那裡發生,我們一共有多少道?善道、惡道?不只,四生九有裡什麼道都有。

輪迴是雲端記憶體

念頭產生輪迴,從輪迴裡造出各種不同的形相,我們在每個生命段落都會有不同的記憶, 每一段都是我們生命的思緒累積,這等於記憶雲端,記憶是種子,將變成輪迴的根據,你的記憶 是一條像帶狀的東西,不斷在旋轉,所以哪能夠知道何期自性本來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不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我們在什麼時候才能夠覺醒、開悟、明白我們不來不去的自己!

很慶幸的,我們終於有了這份學佛的記憶體,如果對這個記憶體能夠掌控得好,會讓我們整個念頭像桶底脫落,生死就這樣脫落掉,一切不復再有,怎麼會這樣脫落呢?不修行是絕不可能的,沒有出離心不可能的;要有出離心,要遠離雜染,遠離種種世間的貪著變化。

什麼叫遠離呢?佛的法教中,見到空性就是出離,解空就是出離,不在現象裡面打轉就叫出離心,如何讓自己淨念相續,什麼叫淨念?乾淨的念頭,什麼叫乾淨的念頭?就是沒有雜染的念頭,怎麼沒有雜染呢?說起來就叫做純淨的靈性。

本來面目何能被染濁?

什麼是純淨?或是說,我們什麼時候染著過?我們什麼時候污染過它?我們什麼時候造成它是這樣子?說起來真奇怪!我們從來沒有污染過它,我們從來也沒有辦法讓它被污染, 我們從來也沒有辦法讓它不乾不淨,它什麼都沒有,又為什麼會不乾不淨?一定是我們錯誤的覺知,才造成它無限輪迴的生死錯覺。

怎麼出離這個輪迴生死的錯覺?怎麼離開迷惑而證到真實?迷惑的關係叫錯覺,如果我們了知,而且能夠把每個念頭都導向空性智慧,可能就沒機會錯覺了,就叫做靈吧。

我們是不是了脫生死、斷除煩惱?是不是不再輪迴打轉?完全要靠認識空性,完全要靠正確的知覺,所以叫做正知正見,怎麼產生一個正知正見?讓我們不會迷失自己,不會再迷失、不是含糊籠統的活著?大家是不是想清醒呢?禪, 是一座帶領我們通往空性的橋樑。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3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