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曼哈頓佛緣 接下靈鷲山

撰文.楊宏國

靈鷲山在紐約曼哈頓的中心即將開張,位於東 60 街的中心,當地原本就是宗教薈萃的福地,新春期間,曼哈頓中心鄰居,隸屬英國國教 ALL SAINT CHURCH 的史蒂芬.葉格曼牧師,由好奇接觸到對靈鷲山心道法師的禪修產生景仰之意,專程渡海來到福隆的靈鷲山學習禪修。

話說去年 10 月,曼哈頓中心所舉辦的禪修活動,是這次跨宗教人士結緣的善緣起。那次有舊金山的總主教來跟心道法師學打坐,聯合國環境保護的總召集人也來了,得知心道法師所推行的從靈性到愛地球運動,彼此心靈契合, 也發願進一步合作。

葉格曼牧師在靈鷲山的客堂,與廣果法師談起這次渡海學禪修的心情。他認為他天生有著靈修的基因,引導他想要學習佛教的禪修, 關於他所信奉的基督教和佛教教義間的差異, 他覺得是可以跨越的。

「宗教的高層次的心靈,如耶穌基督、佛陀間,其實有許多東西是相通的,他們之間是接近的。」葉格曼牧師說:「無論冥思或禪修到了究竟,宗教間的差異就會泯滅消失,真正的真實就會顯現。」

其實,基督教的冥思,禪宗的參,應該是行在同一條道路上,參到最後方顯出真實本性, 這也是所有宗教冥思傳統所追求的靈性。一直就對死亡議題感興趣的葉格曼牧師說,到了最後, 身體的死亡就不重要了。一旁,廣果法師則下註解:「靈性不死。」

葉格曼牧師去過印度,但他沒將印度當作是東方的國度,所以這次來到臺灣,是他首度踏上「東方的土地」。印度和所謂的「東方人」, 所代表的宗教如印度教和佛教,都有著面對死亡冥修的傳統。印度的苦行者,那條生者與死者共存的恆河,心道法師早年在墳場的修行,對於死亡所彰顯的生之意涵,繫上一條悠悠的長線。

生性崇尚自由風氣,擁有馬丁路德那般, 相信人們可由讀經親近上主的葉格曼牧師還有些開玩笑地說,當年耶穌基督有到印度住了一段歲月,當他把類似的自由精神帶回去,挑戰了當時宗教體制的威權,「所以他們不得不把耶穌釘上十字架。」

我則在想,如果讓耶穌基督多活幾年,他所宣揚的福音,會不會更顯現出東西宗教的相同處而不是差異,或許,當年心道法師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也有著相等的認知體悟。

雖然是基督教的牧師,葉格曼相信中道的精神,所有的宗教都有他們的規範和儀式,但論到心靈的層次,葉格曼秉持的是最終的自由精神。這種對心靈自由的終極渴望,或許可以跨越一神教和多神教間的差異,在禪修冥想間, 搭建溝通橋樑。

葉格曼牧師問廣果法師:「禪修的人會生氣嗎?」在牧師的觀念裡,禪修的人是免除情緒的。廣果法師則認為,貪瞋癡其實都是人的一部分,禪修則可以讓念頭自來自去,不附著而成為人的煩惱,密宗說:「轉五毒,成五智。」我們做人免不了會有情緒,但禪修讓我們學習「轉換」,在轉換的當下見般若智慧。廣果法師向葉格曼牧師說:「最重要的,就是轉(transform) 這個字,超越了我們的身體的極限,也讓人人都有佛性,變成了最真實的真實。」

基督教的冥思和祈禱,佛教的禪修,都是通向靈性的道路。

隨著靈鷲山曼哈頓中心的啟用,各宗教間的交流和互動,都在紐約這個大蘋果上變為可能。靈鷲山也展開雙臂,靜好的等待著所有心靈的造訪。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8期

Visits: 3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