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甜甜圈和破襪子

撰文.呂政達  插畫.陳佳蕙

我穿的襪子破了一個洞,讓馮祥華醫師看見,他悄悄跟我說:「很好。」

馮醫師說:「我們都是男人,告訴你,有些男人穿有破洞的內褲,因為這樣反而好穿,舒服,就像有些小姐的牛仔褲膝蓋破了洞,反而變為時髦。」

我說:「我兒子力氣大,把家裡他穿過的襪子和內褲都撕破了,我們家的內褲也都是破的。」兩人哈哈一笑。

馮醫師走後,我轉念這樣想著,襪子的破洞就像是人的器官衰竭了,或是身體某個部位的敗壞,但難道我們就因此要放棄身體了嗎?

在佛陀時代,雖對殘疾人士的病症還沒有太多的知識,也對殘疾者的出家有種種限制,但《本生經》記載,有位修行者的前世就是跛行之人。佛陀的悲憫也如是看待殘疾人士,「殘疾是苦,我們都在離苦得樂的道路上。」

願力和財富,當然也可用破襪子來做比喻, 有人一天到晚守著存款簿上的數字,他只在意他不足的部分,卻沒有想到他已經擁有的財富, 那就像看襪子就只看見了襪子的破洞。有一天, 他把錢財捐獻出去,幫助了其他人,把他的不足變成了真正的財富。

我們的願力也是如此,不足的部分總是比達成的更引起人們的關注,常聽人們抱怨:「我為什麼達不到既定的目標呢?」然而,馮祥華醫師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讓我深深感覺,今後, 我應該更加地珍惜我已經擁有的,不要只是看見我的衰敗、我的不足和我所沒曾擁有的。

願力的不足,曾是觀世音菩薩的無奈,也是地藏菩薩願意進地獄的原因。我想聞聲救苦, 救濟所有生靈,但我怎麼永遠達不到這個目標呢。於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放棄了成佛留在菩薩道聞聲救苦。

早晨,我在家裡觀世音菩薩畫像前靜心禮拜,謝謝菩薩啊,這個世界總是有辛苦之人啊, 救濟是無窮無盡的願力,但我感謝菩薩的心意。

我想起了佛經上記載,佛陀圓寂後數百年間,由於對佛陀說法的爭議而出現上座部和大眾部的分別,簡單的說,一派主張「一切有」, 另一派主張「一切無」,就在「空有」和「空無」間衍生出日後的佛教宗派。

我向禪師提出究竟義的問題,「究竟是無, 還是有?」禪師說:「當我們吃甜甜圈時,是吃那個空洞,還是那個圓圈?」我說:「這還用問嗎?」「是那個空洞,和那層麵糰一起構成了甜甜圈。」喔,當下有恍然大悟的暢懷。

我繼續穿著兒子給我穿上的破襪子出門。比起其他好襪子,我更珍惜這雙破襪子。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7期

Visits: 2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