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走在當下,且行且付出,且行且珍惜

撰文.莊振家

2023 年對我在學佛的足跡而言,真的是在震撼的心情中開始,首先是靈鷲山的首座了意法師於 1 月 6 日示寂,1 月 15 日於聖山寺送了意法師最後一程,沒多久,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於 2 月 5 日圓寂,在萬人送行下長眠於臺南白河大仙寺。

除了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渺小與短暫外,似乎對生命存在的意義,有了那麼一點點省思,我們是不是應該學習這些大師們逐步培養一顆「不爭之心」,雖然不一定能像大師們一樣──只問付出多少,不問多少回報,默默為宣揚佛法及世俗的靈性療癒而努力,走得風淡雲輕,也走得讓世俗之人懷念,但至少也能夠沾染一下大師的風範:走在當下,且行且付出,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珍惜當下:

珍惜任何一段善緣,不管這段善緣是長是短,都非常值得去珍惜,因為來生不一定會再遇到,況且還不知道有沒有來生。

當我剛開始與靈鷲山結緣,在松江路的講堂遇到了意法師,他跟我說:「您是我們階段性的貴客(VIP)」,聽到這句話,我的內心無形中被觸動了一下,這是多麼具有禪意及佛意的一句話。

我突然了解,用這句話來形容人生不同階段的「善緣」及「禮遇」是多麼地貼切及適合,也非常簡單易懂,讓人體會「因緣」的奇妙。

沒有人可以永遠陪伴著您,總有一天您將會自己一個人走向人生的終點,貴如星雲大師、了意法師,或者世俗中的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都無可避免。

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每一階段的因緣,讓每一階段的因緣,都能成為生命中的養分及美好的回憶。

●且形且付出,走在當下:

誠如德蕾莎修女所說:「我們無法做大事,但我們能以大愛做小事」,這就是所謂不以「善小而不為」。

很久以前我聽過一個「海星的故事」,故事真假我無從考證,但卻深深印在我心裡。

大意如下:在一個黃昏的海邊,一位小孩子將沙灘上的海星往大海扔,一位老人看到之後好奇的問道:
「這條海岸這麼長、海星這麼多,憑你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小孩莞爾笑一笑,默默撿起一隻海星丟向海中,然後說:「我知道我不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這告訴我們,不管您的力量有多微薄,只要有心並付諸行動,世界上的某一處將會因您而改變。

所以所謂「善」,並不只是侷限於有實質的奉獻,星雲大師所說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是非常典型善的付出。

我們不一定有能力、有機會「做好事」,但一定有機會、有能力「存好心、說好話」,當我們能夠盡量存
好心、說好話,就不會有所謂的惡言相向。

且行且付出,不要等到哪一天有了大成就才要付出,因為「那一天」不一定等得到,但是「當下」一定可以擁有。讓我們「走在當下,且行且付出」,雖然我們沒有大師的光環,但一樣可以默默的發光發亮。

走在當下,且行且付出,且行且珍惜

「未來不可知、過去不可得」,走在當下是最實800C0C在的。且行且付出,您就不會成為「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且行且珍惜,您就會體會到周邊的人、事、物是多麼可愛及珍貴,即使是短暫的因緣,也會讓您在生命中發出璀璨的火光。

來源:第31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