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在逆境也擁有愛心

紫式部 恭錄

佛陀以三法印或一實相印來確認正法的面貌,釋迦佛的傳法偈「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正法的呈現八萬四千,主要是令人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就是正法。現實因緣中有順有逆,「逆」多順少,所謂「逆」指的是不順、不好的,不希望遇到的逆緣,遇有逆緣時,佛就說要降魔、要除障,所以,佛法有除障的,菩薩也有除障的,在佛法中代表除障的是黑色,憤怒尊多是黑色的,所以像山上的多羅觀音是黑臉的。

八吉祥的法螺表示弘法十方,海螺有右旋的,也有左旋的,左旋的稀有,用來作法器供佛,我的一個法名「吉祥金剛」,是除障的,我的心咒「嗡阿吽‧心道‧菩提‧悉地‧吽呸梭哈」也是除障的,意思是「身口意清淨,覺悟心之道,一切除障成就」。

除障與增福是不一樣的法,增福是增益增長善法,除障是滅除,是要轉換,透過地水火風的轉換,所以,我的一生很多逆轉、逆吉祥、逆增上緣,可以說,很多時候都是在做轉換的工作。

早期,來的緣有很多都是生活很苦、很病痛的人,他們來找我求,相信我可以為他們轉換,也有不少所謂三惡業重的人,都是很難調難伏、習氣剛強的「精怪」。他們來求我,就是要來轉換他們的命,遠離羅剎之道。

也許逆境多,要轉換這些逆緣,我有時難免遺憾,許多人事因緣不夠圓滿,有時對立的東西還是會出現。但是,我一直有個心得,人能夠度過逆境,靠的就是他有愛心,有慈悲,慈悲是要做到百分百無私的愛心,不要讓自己有「愛心不夠」這樣的感覺和遺憾,你對眾生的慈悲沒有到那個百分百的細膩度,他是不會被感動到信服的。

在逆境還能擁有愛心,這其實是很不簡單的。徒弟常問我,「處在逆境中,怎麼能夠快樂?」我回說:「有愛心就會左右逢源,處處通達、沒有障礙。」他又問:「在逆裡面,人事不就是有障礙嗎?」我說:「如果愛心十分的話,愛心做到滿分,逆境反而是大加持,是逆吉祥。有時候,你對人稍稍有了一點欠缺,雖然還不會造成傷害,但會有虧、有後遺症,這樣還是不夠圓滿的。」

人會遇到「逆」,那是因為心中有「礙」。這個時候,慈悲與愛要不要「逆」?要捨棄愛心嗎?這時,考驗你慈悲,慈悲如果有私就會有「礙」,所以不管在什麼情境中,不管遇到什麼「逆」,「慈悲與愛」都要順著走到底,在貫徹慈悲時不能打折,裡面就不會有障礙。

執著就有「礙」,會有「礙」,是因為你給慈悲和愛打了折扣,遇到障礙正是考驗我們慈悲與愛的圓滿度。我給「慈悲」的定義是:不要打分數,不要打折扣,愛是百分百,慈悲是百分之百,不是百分百就不是,這是我們修菩薩道時時刻刻要去反省的。

人家問我:「你怎麼對一個仇人,或一個不喜歡的人,可以做到百分百的愛呢?這有可能嗎?」其實,這也是一個時間或機緣的問題,可能是你們彼此因緣不對,還沒有相應上,還沒有銜接上,如果緣到了,你就是會去「轉換」,但是,你對眾生的那份徹底的慈悲與愛心是沒有變的,你能說,觀音菩薩的愛是百分之幾,佛陀的愛是百分之幾,這樣的打分數嗎?所以分數是不能打的,也不用打的。

靈鷲山上那尊多羅觀音是黑臉的,我的心咒是除障的,其實也是相應息增懷誅的「誅法」,「誅法」是慈悲的,呈現出來的卻是「誅法」,「誅法」的呈現也可以說是「轉換」。「轉換」什麼呢?為什麼父母打小孩,有時候會被認為是愛呢?有時他們是為了望子成龍,希望調整孩子變好,不要學壞,那是種「慈悲」的轉換動力。

年輕時,我在手上自己刺了一個「卍」字,很多人都來好奇看,有一次,還有人問我,「卍」字的左旋和右旋有什麼樣的差別?其實,這是屬於說法的兩種相,由左到右為「右旋」,觀想的咒輪由左到右旋「文」,是寂靜的法,是順緣的,從右到左旋是「武」,是憤怒的法,是逆增上緣的。在密宗裡,稱為文武壇城、文武百尊。

緣有逆緣和順緣,就如你的內心有善、惡兩面,兩種都具足無生的本質,你要能夠去做「還原」的工夫,就變成無我,這是一個「還原」的動作。如果覺得「那是你的…」,心生執著、佔有,那就不是了,就會變成你的輪迴法了。

文武百尊都在我們身上,文武本來也都是佛的本質,佛的本質跟我們的關係是一體兩面,本質並沒有衝突。密宗在修習這個「還原」的動作,禪宗的修法也是在「還原」,禪的方法則是「切除」,「切除」的意思是:在本源裡本來無生,又何處惹塵埃呢?密宗的「還原」方法,是你要去認取它的本質,認同它的無生,還原它的本來。「還原」了就不是「你」,所以,什麼東西是「你」呢?根本沒有「你」。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