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康木祥、漂流木和無限智

撰文.楊宏國

心道法師65歲壽誕時,國內知名藝術創作家康木祥特地來到靈鷲山向心道法師祝賀,並獻上一件親手雕刻的生命禮物「無限智」,象徵心道法師尊重生命、愛護地球無限智慧。他說:「今天是個最好的日子,眾生也都來到靈鷲山為心道法師祝壽。」康木祥將生命的作品獻給心道法師,尊崇他一直在做尊重地球生命的事,這也是未來大家一起要做的事。

出生於苗栗縣通霄鎮的康木祥,13歲開始接觸傳統木雕,三十年來不斷地超越自我,從工匠、工藝到藝術創作,廣納各種文化脈動,多次遠渡重洋取經,足跡遍佈斐濟、印尼、新加坡、香港、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古巴、日本、北京、上海等地,統攝各地藝術精華,把藝術創作對生命的熱衷表現的率真純樸,並與現代藝術的觀念互相結合,既保有東方傳統藝術精神又兼具了現代美感。

木雕大師康木祥這次送給心道法師的「生命禮物」,靈感源自於一棵神木。他說約在四十年前,宜蘭太平山有一棵樹齡兩千多年的老神木,被日本一個神社建設公司的人買走了,從此放置在日本福岡的一處工廠,後來這位日本商人因為事業無以為繼而想結束掉工廠,當時有一位做了數十年木材生意的王姓木材商得知後極力協調,讓這棵神木又重新回到台灣,目前放置在埔里,埔里在地理上又是台灣的最中心點,別具意義。

「我的創作一直想要給漂流木一種重生的感覺,而我也一直都在跟神木對話,漸漸地和木頭產生了的特殊情感。」康木祥說這棵神木有著無盡的生命力,兩千多年來未受雷擊才能存活至今。他希望用他的創作,讓樹木轉世成藝術,不管是博物館、企業家收藏還是放置在會館如教會、佛學會,都是一種生命力的呈現。

生命應該是無限的,「無限智」靈感來自於兩千年多年前的這棵神木,把它送給心道法師,等同無限的智慧,如果有人對它有更好的詮釋也歡迎替它取名字,康木祥希望賦予它更強韌的生命力。認識心道師父超過二十年的康木祥,2002年遇到創作需要轉型的瓶頸,於是來到東北角尋找靈感,也常到靈鷲山請益,他語帶感恩的說:「心道法師給了我很多靈感,在龜山島獨居一年多,找尋生命的源頭,我和心道法師共通的語言就是『默契』,那真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

康木祥說:「師父到過很多國家,師父的生命給了地球,是世界級大師,祈願他在未來弘法的過程中更順利,人們也因他的啟發而感念、感恩,更希望靈鷲山的精神能弘揚於全世界,大家都有福氣響應尋找生命的意義,祝福心道法師康泰吉祥、常住傳承,讓新世紀的所有一切都能回歸『心』的源頭,創造一個更幸福更自由的時代。」康木祥接著說,如果他的創作是一種生命圖騰,那麼,心道法師就是更辛苦地度一切眾生。

藝術家的創作也是在替世間留下歷史文化的基礎,康木祥2002年獨居台灣龜山島的重生漂流木創作「Life—生命」,希望喚起人們對生命的覺醒與感悟,這是他希望留給世界最好的禮物。在龜山島一人創作期間,就只有「簡單」二字,那是在一個環境中找到投入和最愛,只要有藝術就可以「忘我」領悟生命,位於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是純真純樸之地,創作正需要這種特質,如果在吵雜的環境中創作,心境跟著吵雜走,就會感到不安定,藝術家的心境是需要做這樣轉換的。

康木祥風趣地說:「創作漂流木也是一種緣份。」他的作品被台灣木雕博物館、台北101大樓、梵蒂岡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哥斯大黎加國家博物館、上海市政府典藏。他還花了八年時間在苗栗三義蓋了一座佔地兩千多坪的美術館,開天闢地要讓木頭重生。

四、五十年前日本人來台灣鋸神木曾和原住民發生衝突,其實原住民最有守護地球的概念。康木祥曾聽過林務局人員說出這樣一個感人的故事,「當時鋸下來的神木被運送到日本,後來又輾轉回到台灣,它像是有生命的,在等我找到它一樣…」,他說,好的檜木是不容易腐蝕的;大地給的生命是不會壞的,神木也是有在修行的,雖然送給心道法師的創作木不是那棵神木,但也是千年樹木雕刻出來的,他和心道法師的心靈交會一直不受時間的限制,也希望這個「無限智」送給心道法師,能帶來更多無限的智慧,並啟發更多人對尊重生命的重視。

Visits: 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