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林人芳

敘事空間大師黃怡儒如何看待生死

「人生就是一場面對死亡的旅途!」世界宗教博物館近期推出的特展《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透過各個宗教的生死觀,將其圖像、文字及象徵符號轉化為展示要件,並藉由現場的氛圍與互動,讓置身其中的民眾猶如經歷一趟生命之旅。

當民眾重回生活世界時,能真實的體認到「有死有生就是生命的本質」。

生死晝夜特展的每個展出空間,都有自身的美學策略,負責發想設計的黃怡儒,是國內有名的「敘事空間」專家。

黃怡儒表示,要接一個展覽設計,首先要自己覺得有趣,「東西好玩就一定會做的好。」當這個主題出現時,自己非常感興趣,像是拉開了許多關於生命的想像,「這個設計構思從開會籌備到完成大概不到 3 個
月。」

進入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

黃怡儒說,一個展覽很重要的,就是切入點的部份,就像一首流行歌曲,能不能成功,重點就在於前面開口唱的那幾句,所以在構思這個展時,他第一個想到的是「參加自己的告別式」。…(全文請參閱第30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