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的節約 新的節約

撰文.宋慧慈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所倡導的九大生活主張之一「節約」,我連結到證嚴法師的靜思語「有時當思無時苦,晴天要積雨來糧。」

從英文單字 saving,也就是要儲存的意思。

我從物質與精神兩方面來分享個人用在節約儲存的策略。

觸摸得到的物質資源,我們要時時問自己:是想要?還是需要?多問自己幾次:如果沒有這一樣衣著物品,我的生活會有很大的缺憾嗎?

當我如是提問,在掏腰包拿現金或抽信用卡前,可為衣櫃或置物間省下很多的空間。

多想一想,會發現需要的真的不多呀!節約儲存於焉展開。精神方面的儲存,重要性遠大於物質上的
節約。隨時隨地覺察自己的心,不攀緣,讓心寧靜下來,就不會耗損心的能量。

你我都知: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已經過去了,放下吧;明天還沒到,先別煩憂;就認真過好今天。

你我也都知:人生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的事。老天的事,我們無可預期;別人的事,我們過問不著;就管理好自己的事嘍。…(全文請參閱第308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