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金庸的《神雕俠侶》,出過一名只吃一種食物的裘千尺,她被丈夫公孫止斷筋丟在絕情谷,幸好有棗子掉進谷底長成棗樹,裘千尺不僅吃棗維生,還練成獨門絕活棗核釘,恨啊,我想她恨丈夫心狠手辣,也恨困在谷底這 20 年,沒有吃到口的所有食物。

絕情谷底的棗樹,縱然淒美絕倫,考據之下仍不無疑義。按中國棗樹分布於黃河流域,有 500 多種,集中生長在晝夜溫差大的河床沙質地,除非絕情谷底有沙地,又靠河床,實在想不出,棗核何以能在那裡長成棗樹。

我最近的想像,從棗樹悠盪到百花丸,事緣當年靈鷲山的心道師父閉關一年,舉行盛大的啟關禮,我也收到通知。細讀報導,前一次閉關時師父每天只吃 9 粒百花丸和大悲水。百花丸,真的是只在武俠小說才會讀到的食材,和九陽真丹、續命紅玉膏、天山雪蓮等等同列。…(全文請參閱第30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