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開示悟入佛知見

撰文.楊宏國

心道法師表示,「從佛法的觀點,就是要有「戒、定、慧」的生活,自我的戒、定、慧修好,內心自然和諧,唯有將心平靜下來,和諧的世界自然就會呈現,如果人心不和諧就會躁動,地球也就隨之躁動,大家不平靜的時候,地球的災難就多了。」法華經有提及佛示現人間的意義就是「開示悟入佛知見」,也就是人人都能夠成佛,秉持著發菩提心、發大願,匯集眾人的菩提心路,一點一滴成就和諧的世界。

有鑑於時歲進入了6月天,但全球各地天災人禍仍頻傳,紛紛都造成嚴重災難,亟需國際間透過各種方式救援,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更以無私付出之心。心道法師特別提到,「人類的貪、瞋、癡造成內在的矛盾,所以學佛就是要學會覺醒與反省,從反省中檢視自己是否尊重自然、尊重他人,並從尊重中,找到自己與他者之間的和諧關係;從謙卑裡,再找到和諧的接合處,所以尊重、謙卑是很重要的元素。」因為謙卑而轉化衝突,因為尊重使和諧的機會增加,讓各宗教、各民族皆能互助合作,這也就是論壇的另一個主題「同願同行」的意義。

佛教論壇從2006年舉行第一屆以來,強化佛教教育與社會教育之間的互動,有效增進佛教間的團結合作、社會責任、和平使命,提升社會倫理道德,消解地區間紛爭與衝突,增進不同文明對話,在自然環境方面,增進人與地球和諧,實踐佛法中淨化世間的使命,讓人類都能夠離苦得樂,共同建設人間淨土。佛陀智慧提供認知、了解、尊重這個世界的方式,唯有彼此相依相存,共同尊重,也正是佛教論壇最主要的精神宗旨。期待透過佛教論壇的互動機會,讓大眾了解佛法與其他宗教對眾生所帶來的利益,並且更有信心實踐菩薩道,讓地球更平安和諧。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