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茶渣的環保思維

撰文.顏靜

台灣人愛喝手搖茶飲,紙杯和吸管曾經躍上環保新聞的重點,最近,茶渣的回收和清理,也成了環保的新思維。

不是說這些茶葉的品質好不好的問題,茶葉含水率相當高,不但會提高垃圾清運量,亦會影響焚化廠爐體的壽命。

目前,已有嘉義市政府環保局從101年度就開始辦理飲料店茶葉回收政策,讓原本要送進垃圾焚化廠處理的茶葉渣,搖身一變成為富含養分的「茶葉渣培養土」。嘉義市109年茶葉渣的清運量為81435公斤;110年再創新高,清運量高達98445公斤。透過回收茶葉渣再製成培養土,循環利用滋養作物,實現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

報導嘉義市環保局表示,原本總共有30家飲料業者和市府合作,今年再增加2家店,共計32家。由於此項計畫是針對大量的茶葉渣做回收,一般民眾家裡所產生的茶葉渣數量並不多,因此目前尚無規劃此類回收項目,若民眾家裡有種植盆栽,也可將茶葉渣堆掩在花盆裡,沖泡過的茶葉仍有碳水化合物等養分,有助於花草的發育與繁殖,省錢又環保。

 也有報導提到,茶渣妙用無窮,一般人喝完茶後,也不一定要丟掉,當作茶渣的環保新思維。

01、去除油膩:

將茶葉包裹在洗碗布上,不止可以清洗油膩的碗、蓋等等,還可清除油膩還可以使其潔白光亮。

02、去除臭味:

將茶葉曬乾後,放置容器將其放入冰箱、鞋櫃、烤箱等等密閉空間裡,可達到除臭的效果,偶爾還能聞到淡淡的茶香。

03、美容妙方:

將喝完的茶葉丟入浴缸裡可泡澡,亦可當泡腳、敷黑眼圈及消水腫的好工具,讓敷臉的同時也能聞到淡淡的茶香。

04、茶的料理:

將茶葉淋上適量的醬油和醋,再加上些許柴魚片、小魚乾、芝麻,攪拌一下即成為很開胃的沙拉料理前菜。或將茶葉放放水煮,再將蛋殼輕輕敲碎,即可讓茶葉更加易於入味於蛋中。

05、茶香枕頭:

將曝曬過後的茶葉,放入枕頭內,並可加一些菊花、玫瑰花瓣等,增添睡眠香氣,讓您夜夜好眠。

06、打掃清潔:

掃地前把泡過的茶葉捏乾後撒在地面上再掃,就不會塵土飛揚,且茶葉會將灰塵沾走,使地面格外乾淨。

07、植物施肥:

沖泡過的茶葉仍有無機鹽、碳水化合物等養分,堆掩在花圍或花盆裡,能幫助花草的發育與繁殖。

知道茶的這些妙用後,記得之後喝完茶後,要把茶渣留下來再利用,妙趣無窮。

Visits: 73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