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創新的世界公民新世代

撰文.陳瑞貴

自有人類以來,地球上各種人類的殺戮戰場不間斷地在開闢,爭戰理由多樣且複雜,可能來自種族差異、文化差別、宗教信仰、歷史仇恨、權力擴張、世界霸權⋯⋯,這種現象似乎不曾停過,甚至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愈演愈烈,這些幾乎來自於人類缺乏彼此的尊重。

當我們不斷疾呼尊重各種動植物和保護地球生態的同時,人類卻缺乏彼此的尊重,不啻是一種諷刺!有趣
的是,當我們關注在這些因為差異所產生的衝突時,事實上,另一種差異的融合正在發生。

地球村:人們的快速移動人們在地球上快速地移動,就好像由莊頭走到莊尾般方便,從臺灣移動到歐洲或美加等國,實際時程往往不超過一天,這當然拜交通科技進步之賜,這種情形已不若農業社會需要翻山越嶺、爬山涉水才能見上一面的辛苦。

如Line、Skype 等網路工具的發達,也讓人們比搭交通工具更快速地見面,只要一個按鍵,就可以「快速移動」在一個虛擬空間面對面交談。

當然,透過虛擬實境,人與人不再有時空和語言的障礙,甚至可以「一起」進行一場賽事,例如足球或網球賽。

這些都在體現人與人的接觸方式正在因為科技因素而快速改變中,這種改變可能為提升科技能量引發競逐與爭戰,相對也會因此促進彼此的了解與溝通。

世界公民:異國通婚更普遍

一位巴基斯坦籍的男性與一位塞爾維亞籍的女性在澳洲相識、相愛而結婚,他們稱自己是世界公民。

他們並未迢迢千里情緣一線牽──都住在澳洲;他們超越了語言障礙──都使用英文。

他們類如國內男女戀愛般培養感情,完全沒有跨國通婚的感覺,卻完成了一段異國婚姻。

當人們快速移動的結果,城市會是多種族住民與文化的輻輳區。由於工作與生活的緊密接觸,彼此在語言、文化、歷史、宗教等差異會因此變得模糊或不重要,甚至也更容易獲得尊重。

人與人的關係在相似的環境背景下變得更親密。

因此,遠距離的跨國通婚減少了,近距離的異國通婚變得愈來愈普遍。

新世代:創新文化的世界公民

當這將是一種越來越普遍的通婚方式時,試想他們的下一代會是怎樣的世代?

新住民第二代的社會適應曾被廣泛討論過,但被指稱的是在地人與外籍配偶的下一代的可能適應問題。

當這個社會充滿的是完全非本國人的婚生子女時,就不再是與本地文化的衝突和適應的問題,而會是全新文化的創造與佔有主導地位的問題,就是在地傳統文化將被取代了。

這種全新文化,不是在地的,也不是父母各自母國傳遞的文化,而是融合父母給予的教育和子女接觸當時在地文化,並經由他們的生活體驗所產生的創新文化。這將會是世界公民的全新世代。

對於這樣全新的世代,可能會被給予不同的評論。然而這不正是一種最自然的世代遞延過程嗎?不是線型的,而是分歧再分歧地不連續性演變過程,充滿無數的突變。

《金剛經》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些代表著各種時空的觀念。《金剛經》所揭櫫的是,如果有此等我、人、眾生、壽者等時空觀念,就是一種區別與執著,這些正是衝突的來源之一,家庭或社會會因此變得不和諧與不和平。

反之,或許提供我們欣賞與愛的角度,讓新世代的新文化為社會注入新生命!

來源:第303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