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入法界平等一味-華藏海 上集

文.編輯室 插畫.黃巧 圖.編輯室、郭宏東 資料來源.開山寮文獻中心

靈鷲山自1984 年開山之初環境極苛,除卻法華洞、祖師殿,了無長物,尋師慕道而來的善信都要習慣山裡這種「天為幕、地為席」的原始條件,所有空間都極難得珍貴,是天成也是必然;因而後來屋堂殿宇規劃,都盡可能要求功能極大化,具複合性,保持靈活可變動性。

或作殿儀,或用禪修,日裡平常辦公用、假日可會客,晚間就地收拾便可臥可歇,這種極簡多元的空間風格一直延續至今。

心道法師說:「我是覺得,修行一旦講究享受,環境豪華,很容易放逸鬆懈,連出離心都難生起,何況向道精進,所以來到靈鷲山,就是要打心裡認知這裡是源自一個苦行斷食的緣起,要感恩大自然的造就,感恩觀音菩薩的教化場,這裡沒有豪華,也不求舒適,一切差不多夠用,所有呈現都是為了讓你找回自己而已。

(全文請參閱第29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