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林正盛的世界亮晶晶

撰文.黃渝閔

幾年前與林正盛導演吃過一次飯,當時他說,下一部電影要拉到中南美洲拍。幾年過去,他交出的成績單,卻是以四名自閉兒家庭為內容的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導演的視野,從「遠在天邊」拉到「近在眼前」。

紀錄片裡四個算是高功能的自閉兒都學畫,林正盛也把他們的畫改作為動畫,讓畫裡的星星真的閃爍,呈現出「星兒」們獨特的璀璨視覺。下一部作品,林正盛要拍死在精神療養院的自閉症天才畫家陳煥新的故事。當年他的畫被稱為「洪通第二」,最後卻由於無人照顧他而被送進精神療養院,林正盛說:「他是自閉症,又沒有精神疾病,最後就像朵花般枯萎,死時才三十三歲。」當然,陳煥新的畫也會化成動畫,對比灰澀到令人不忍的現實處境,他留下最美麗的想像。

「圖像型思考」是自閉症非常重要,也常讓外界產生誤解的特色。小時患有自閉症,後來成為牲畜處理設備設計專家的天寶‧葛蘭汀是舉世知名的自閉症代言人,她曾簡單明瞭的說:「我透過圖像來『看』」(I see in pictures),就像天生具備在腦裡畫透視圖的能力。當她上大學,發現別人不是這樣思考,甚至覺得她是怪胎時,她才覺得意外。

其實,我們小時候都有圖像思考傾向,所以小孩比較容易與也是視覺思考型的動物產生共鳴,只是後來由於家庭和社會化學來的語言,掩蓋了圖像思考。當林正盛選擇使用動畫,無疑就像釋出每個人的孩童記憶。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用言語思考、要靠類型、抽象思考在考試拿高分,現在我們也這樣教小孩,卻一直忽視親手實作的內容,圖像思考的能力在家庭裡被壓抑,造成世界整體能力的不平衡。

天寶‧葛蘭汀曾寫過:「如果真的發生過奇蹟,讓自閉症從世上消失,那麼,人們或許還在山洞口的火堆前忙著社交。」葛蘭汀說,發明人類第一支石矛的,一定是亞斯柏格症患者。因為,那需要優秀的圖像思考能力。換成林正盛的話,他說的是:「請你們一定要繼續畫下去。」這個世界,仍然繼續需要靠圖像思考的人。

如果家有喜歡畫畫的自閉兒,或是沒有自閉症狀,卻表現出獨特圖像思考傾向的家人,請不要壓抑他們的才能。他們或許不會寫作文,搞不懂代數,長大後卻可是圖像、攝影、視覺設計和工業設計的人才。

釋出圖像思考有兩個原則,第一,鼓勵他們的專注力,而不僅是作品本身。

第二,給他們的任務一定要明確,就像你自己也是在用圖像思考那樣,試著彼此用圖像溝通,而不僅是語言。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