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深夜在 APP 遇見悉達多

撰文.黃渝閔 插畫.Kanman 肯僈

偶爾要在深夜搭上計程車,心中難免忐忑不安,不知會遇上怎麼樣的司機,要是遇到暴衝型的,或是車廂內充滿著酒臭味,整趟車程就是煎熬了。

這夜,一頭鑽進計程車,聞到檀香的氣味, 繼而聽見從駕駛座傳出佛經的讚頌聲,我聽不清楚是在念哪部經,心頭卻穩當多了──聽頌佛經的計程車司機,最少不會是危險駕駛吧。

夜色掩映中,我問司機這是哪部經,司機搖搖頭笑著說:「我也不知道,這是從某教團下載的 APP,每天早上都會更換法語和頌經,真的,我只要打開 APP,就好像人都會安靜下來。」我也安靜下來,看著車窗外臺北市的燈光和繁華一一掠過,感覺就好像是悉達多坐在駕駛座,帶領著我看盡喜怒哀樂的紅塵,在霓虹燈下宣講甚深精妙的佛理。

心道法師這樣談互聯網:「因為我們跟所有的眾生的關係就像是互聯網,從有靈性以來我們都是互相聯結記憶的,如果沒有聯結記憶, 我們也不會輪迴。好壞的記憶都會出現在我們彼此記憶的互聯網,所以我們要創造善的記憶。」在數位年代裡,靈鷲山也在繼續創造善的記憶。

學佛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生生世世如果想要好命好運,就要在每個人身上種下善的記憶種子,也就是最好的生生世世的生命經營管理。生命中如果有善緣,我們就能覺知到空性,就能了知一切的「有」的本質都是空的,不是實有、具體的。當我們認識空性時就能擁有一切,空可以包含所有的「有」,因此學習空性就能解脫我們的想法、解脫我們的煩惱、解脫我們的生死。

在 APP 裡聽佛法,也是數位時代的潮流了,許多佛門弟子一早是被 APP 裡的梵音所叫醒的,有如叢林道場裡的暮鼓晨鐘,這是我們 生活在工商業社會裡的一份虔敬之心。中午, 換成法師的法語或是問候語,時時提醒著我們 不退道心。APP 提示規範著一種新的佛法生活, 要我們在忙碌齒輪的縫隙間擠出一點時間,藉 著 APP 與悉達多在一起。如果只有那麼一點點的時間,再怎麼擠也擠不出來了,那也是屬於我的,日常生活裡的神聖。

那位計程車司機告訴我:「每天黃昏,APP 會有一段晚課靜坐的時段,我只要不載客, 會盡量找個地方停下來,在那段時間內休息靜坐。」

我問:「你平時會讀佛經嗎?」他說:「我哪有空,而且我也看不懂,但我只要聽到頌佛經的聲音,那種聲音韻律進到耳裡,就覺得非常的平和。」

其實,耳根確實是最容易接收訊息的根器, 聆聽對於記憶和學習都能達到最好的效應。聽說當人彌留之際,四大一一崩解,最後離開的就是耳邊的聲音,聲音是人最後,也最強大的一股流連。

《楞嚴經》裡講到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從聆聽海潮音到聽而不聞,觀音菩薩講道:「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是向內不隨耳識起分別,對外不攀緣聲塵, 那是一段漫長的,也許凡人好幾世也修不到,但在夜晚的計程車內,我想跟司機說,讓我們就從聆聽,而且是從「聽不懂」、「聽沒有」開始日常的修練。

聽著聲音,但不進到聲音所給的訊息裡, 無論聽見什麼,對心念其實都無差別,「聽」和「見」漸漸都消失了。下次,若深夜在計程車遇見悉達多,我想拈花默默微笑。

來源:有緣人月刊289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