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拜《鬼滅之刃》動畫的爆紅,那套「完全集中的呼吸法」引起新世代的學習熱潮,開始去接觸深層的呼吸和禪的呼吸,希望真的和劇中的炭治郎一樣,鍛鍊出身體變強的理由。

這套呼吸法和世界觀,起源自日本戰國時代繼國緣壹的「日之呼吸」, 我覺得可以稱為「肺活量呼吸法」。漫畫第五話給的定義是,將氧氣盡量吸到肺部,讓空氣進入血液,促進血液的流動和心臟的跳動,身體的溫度上升, 就能擁有和鬼一樣強大的身體。

平常我們無法擁有完全集中的肺活量,或許,我們身體的潛能,還有待一部動畫來啟發我們。

在電影版裡,煉獄杏壽郎教導受傷的炭治郎,透過「常中」──也就是完全集中的呼吸來找到身體流血的部位,把氣送到那個部位就可以止血。這個方式,有如印度大師葛印卡提倡的「內觀」,也有一個藉由呼吸察覺身體的方式,在呼吸中如掃描般地察覺身體的不舒服和壓力,讓身體達到放鬆壓力的效果,但葛印卡並沒有提到止血。

葛印卡這樣說道:「不要試著調息,或做任何呼吸運動,也不要在覺知呼吸的同時,還不斷地覆誦某個字句、咒語或觀想任何形象,你應該就只是如實地觀察呼吸。」

如實地呼吸,觀察呼吸,是心道法師的呼吸法,用意在攝心專注斷念, 讓心念在專注覺察呼吸時歸於不起念,最後能夠歸於無。我們到靈鷲山參加禪修,也是為了調和呼吸和情緒的起伏,「讓心歸零,然後重新出發。」

一道呼吸,一次氣息的出入,都是禪的用意。越南的一行禪師寫道:「現在,只要一個呼吸,你就可以回到自己,轉化內在的焦慮;心息相依,身行安住,禪就在你的一呼一吸間。」

佛法教人練習呼吸,是在轉識成智的功夫,滅除六識和第七識的作用, 讓第八識阿賴耶識發揮效應,阿賴耶識是淨染萬法種子,身口意都從這裡長出來,回到阿賴耶識,是回到一切生命的根本,回到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如來胎藏。」回到呼吸來,其實總沒有錯。完全集中呼吸最高的境界叫做「通透」, 就是無我的境界,至此,動畫和佛法的呼吸境界就萬法歸宗達成統一了。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