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離開橄欖樹,來到菩提樹下 – 一個唱宗教歌曲的歌手

撰文.顏 靜

中年後,齊豫離開了橄欖樹,來到了菩提樹下。她唸佛經,自修向佛,她脫離了「流行歌手」的意象,「自此我對老天爺有了承諾,走進了信仰的門。」

齊豫的轉變,緣自1998從西藏大昭寺請回的一尊釋迦牟尼佛像,02年她將佛像請出膜拜,無師自通,卻如心有一點靈犀地開始唸心經,大悲咒,金剛經。佛像是藏傳佛教的法相,但齊豫卻走融合─或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無界」,她沒有皈依上師,自謂「佛道兼修」,也唱玫瑰經和聖母經。

她和釋迦牟尼佛似有著特殊的機緣。有一年,她前去西藏的色拉寺,在一個廂房內看見一尊金色的釋迦牟尼像,沒有理由的狂哭起來。釋迦牟尼佛似也是齊豫的觀想佛,時時照拂心頭。

這段唸經信仰之旅,給四十歲後的齊豫帶來了身心俱現的轉變。以前她任性、懶散而怠惰,(這是她自己說的。)但唸經和信仰給她帶來好心情,以前她覺得是對的,覺得自己很懂,現在才從宗教中體會出一個非常廣大的世界,自己其實並不懂。

她唱佛歌時,堅持正音,不會僅用娛樂或取樂大眾的心態去唱。生活起居也變得規律,自我要求高,「我想,唱宗教歌曲,自己也得弄乾淨一點。」

她如此觀照和她相同的五十歲世代,認為有了信仰後,就會改變很多事情,像是這個世代常會出現的空虛、焦慮和無聊。

無聊,是齊豫觀察到,五十歲世代常有的心情和心結。「年紀大了,常會覺得無聊,還有人勸年紀大一點的要去學麻將,免得無聊,一直覺得要有個空間等待去填補。然而,信仰可以填補這個想要去填補的空間,一旦有了信仰,就代表有戒律和認知,什麼年紀就該去做什麼事,人會守本份,想回頭去過最簡單的生活,不再怠惰。」

Visits: 6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