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女兒的問題 佛法可有解

撰文.呂松庭

看起來像大學生的女兒說:「爸爸,我想去打工,好不好?」

因為寒流來襲,這位爸爸戴頂毛線帽,長得有些像寇世勳,回答:「很好啊,趁年輕增廣見聞,多些閱歷經驗,大學生不能光是唸書。寶貝女兒,妳想上那兒打工?」

女兒說:「我有同學在夜店上班,她想介紹我去。」

老爸眼睛為之一亮,答:「夜店,我很熟噢,那裡的?」

女兒說:「詳細的我也不知道,說是在東區。」

老爸答:「那裡有很多家,有……」馬上念出四五家,我心裡想,這位老爸果真是夜店的識途老馬。「寶貝女兒,妳要去當公主、服務生、調酒師還是DJ?」

女兒猶豫:「我也不知道,進去再看看說。」

老爸答:「老爸有一個原則,妳要答應我,不要做到太晚。」

女兒說:「不會啦,我同學通常晚上兩點就下班了。」

老爸答:「好,需要的話,通知老爸來接妳。」

接著,這對父女沉默了好一會,我正猜想女兒要如何答腔時,只聽她說:「老爸,我真敬佩崇拜你,你的學識這麼豐富,問你什麼都懂。」

老爸輕描淡寫,功成不居:「對,平常就要增廣見聞,把握參訪機會,多聽多看。」

我把這段父女的對話,原原本本紀錄下來。以前總有個印象,如果女兒膽敢公開提議要去夜店打工上班,爸爸多半會直覺持反對意見,說不定會罵女兒沒出息。但夜店打工的大學女生總不乏其人,她們也都是有爸爸的,我猜不是所有女兒都向爸爸報告過。這對父女這麼正經的談這件事,像事先寫好的劇本那般流暢。我也猜想,女兒從小時起,父女間大概無話不談。

在女兒的人生成長路上,有個可以商量的父親角色,其實可彌補「男人意見之不足。」站在爸爸的位置,女兒願意跟他講心內話,傾訴疑惑,或許也可竊喜一番。女兒常被塑造成「聽話」、「體貼」的角色,父母親年老後,通常也是由女兒擔負照顧的責任。所以,通常總以為母女會比較親,現在看起來,倒不一定就是這樣。

我忍不住代替爸爸,來段內心獨白:「女兒要去夜店打工,不講我也不知道,所以願意講也不錯了。」

    【獻計】

現代女兒的爸爸,不僅得「學識豐富」,以應付女兒的種種挑戰,有時還得有些「肚量」,接受不符合自身期望的,女兒的樣子。

雖說「有其父,必有其子」,但個性、長相像爸爸的也佔極高比例。只是,過去我們很少會從這個角度去看待父女關係。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